[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关注老旧小区:上楼难 老楼加装电梯不好办!

2014-11-20 08:50: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建琼 林嘉琦

爬楼梯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啊?

编者按:经统计,目前南平城区共有58个社区4550栋楼,其中近七成建成时间较早、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楼宇,因缺乏管理,普遍存在环境脏乱差、没有停车位、高层无电梯、无法加装燃气管道等问题,给7万多户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今日起,本报将刊发《关注老旧小区》系列报道,探讨这些小区面临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法。

记者调查

在连日的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南平城区的老旧小区大多是多层住宅,这些八九层甚至更高的住宅楼基本没有安装电梯,加装电梯成为不少老旧小区居民的梦想。但记者从市城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自2011年来,老旧房屋加装电梯获批且成功安装的楼栋仅11幢14梯,大部分因为加装费用与后期维护成本高,邻里协调难等诸多问题,难圆“电梯梦”。

案例

未获审批 加装电梯被叫停

这段日子来,市区三元路广宇新城3号楼的业主们为加装电梯一事心烦不已。由于不能拿出规划和审批等相关手续,加装一半的电梯被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工。

1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区二单元前已架起一座长条形钢结构电梯井,部分楼层对接电梯出口的水泥护栏也被打通,但电梯安装工作已停了下来。

这栋楼高12层,共有24户住户,居住在此的老年人有40多个。8楼住户林奶奶今年76岁了,患有心脏病。她告诉记者,每次上楼回家中途要休息4次,因为身体不好,她已经半年左右的时间没下过楼了。“我一心巴望电梯能早点建起来,但是现在又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林奶奶有些难过。

住在7楼的雷师傅告诉记者,为这座楼建电梯一事,他们已筹划多年。2010年,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后,他们很快就组建了电梯筹备小组。经过动员,3楼以上的住户均赞成并筹措了50万元资金。但没想到的是,一动工,一楼店门的房东就有了意见,认为这样一大座电梯竖在街道中央遮挡了行人视线,使得店面的价值大大下降,即使租金下调也会导致租客寥寥,于是将问题反映到市城乡规划局。

市城乡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此次电梯安装并没有得到他们的审批,而且虽然加装电梯的用地在他们原住宅产权红线内,但同时这条路也是公共通道,加装电梯不满足规划要求,必须停工。

难点一 加装环境难满足

市区内,上世纪末建的楼房,大多数没有预留加装电梯的位置。现在想要加装电梯,环境条件很难满足,不是要占用公共过道,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就是要吊在楼外面,严重影响美观。

“那些非法占用公共空间、消防通道不达标、影响建筑物实际结构设计、不符合城市规划等电梯的加装,都是无法通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比如这次被强制停工的广宇新城3号楼电梯,正是因为他们占用了公共人行道。”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南路龙威大厦、胜利街一些早期建设无物业住宅楼等都向市城乡规划局提出加装电梯申请,但都因占用公共人行通道而未能经过审批。

同时,加装电梯涉及水管、电路、煤气、消防、城建、质量技术监督等多个部门,这些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同意才能使旧楼加装工程进行下去,在审批和办证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

难点二 低层住户不愿装

对于老旧房屋高层住户而言,加装电梯,他们是直接得益者,不仅为生活带来便利,无形间也提高了房屋价值,然而对于低层业主而言,加装电梯后,随之而来的噪音、采光、出入安全、物业增收、房屋贬值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加之他们对电梯使用率又低、甚至可不用。因而,低层业主绝大部分是反对加装电梯。

对于像广宇新城3号楼2单元这样的楼栋,低层是店面商户,加装电梯势必影响店铺经营,利益矛盾就更加尖锐。一楼的房东陆女士告诉记者,要是装了电梯,楼上的房价是涨了,但他们一楼的店面肯定要跌价,损失又该找谁承担。一层的其他房东也表示,这样一大座电梯竖在街道中央遮挡了行人视线,使得店面的价值大大下降,从而导致租客寥寥。

同样的,玉屏山建华楼住户自从听说老旧房屋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就开始筹划。“我们各家各户的代表聚在一起讨论过如何出资、申请加装电梯的事,但高低层住户意见没办法统一,所以最后就不了了之了。”11层住户林女士说,因为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无人协调高低层业主利益的工作,所以他们高层住户也没办法。

对大多数老旧小区来说,要解决加装问题,还需要考虑如何让底层住户受益。

难点三 维护资金无人出

加装电梯还面临一个费用高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部电梯的勘查、设计、报批、安装等费用至少40万元,无政府补助情况下,按每栋楼12户计算,每户需出资3万至4万元,或者分楼层递减出资,一般而言最少也得2万元左右,这对居住在旧楼的多数业主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

就算电梯顺利建好投入使用,后期还涉及维修、管理等费用,我市的老旧小区多数没有维护资金,那么只能要求业主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摊。市区南华花园E栋2009年就加装了电梯,去年,电梯的关门按键坏了,维修费用要8000元左右,因为没有物业,没业主愿意负责出资维修的事,这事就一直拖着,到现在也没去修理。“关门键虽然坏了,但大家都还在使用电梯,若再出现其他问题,也不知会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南华花园E栋住户林女士担忧地说。

延伸阅读

加装电梯,需业主一致同意

2010年,省住建厅就曾出台《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及“省内既有住宅,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电梯。增设电梯要满足以下条件,首先需要征得该住宅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次要对建筑结构进行安全鉴定,检测结果显示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增设电梯。”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规划局,其相关负责人解释:仅以2/3以上的业主同意,实际上是无法实施的,如果相关住户有反对意见,电梯就不可强行加装,因为不能以维护多数人的意愿,而侵害相关少数人的合法权益。加装电梯必须由相关业主经过协商,征得该梯号业主一致同意。增设电梯费用如何分摊由业主自行协商解决。对于有意愿加装电梯的旧楼住户,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程序再进行申报。

记者了解到,我省的厦门市就曾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加装电梯应以梯号为单位申请,申请加装电梯应当经过本梯号房屋业主一致书面同意,并配套了办事指南、电梯井道造价参考、电梯公司列表等资料。并决定对2012年底前完成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费用政府补助50%,业主出资5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