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妙笔绘美景 乡村换新颜——浦城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4-11-19 08:54: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密林连绵不绝,山野清风沁人心脾,栋栋黛瓦白墙的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近年来,浦城县围绕绿色发展战略和“百姓富、生态美”目标,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50个美丽乡村、打造百里生态绿廊示范工程、实施环境整治千人保洁工程),做到点上靓丽,线上出彩,面上洁净。

村民自发保洁,净化美化家园

一年四季,盘亭乡柳墩村的街道、河道干干净净,村里也看不到放养的禽畜。近日,笔者走访了多个村庄,保洁费缴纳不用催,村民自发花钱清洁家园,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在水北街镇际岭村,只见一位残疾的五保户钟贵清,正向村干部缴纳保洁费24元。他说:“我身体不便搞卫生,但清洁家园人人有责。”村支书吴邦辉说,按村规民约规定,五保户等群体免缴保洁费,但他们还主动缴纳。目前,村所在地村民保洁费缴费率100%,全村每年缴纳保洁费近2万元,全部用于聘请保洁员,收集、清运垃圾,清洗公厕等公共卫生。

据县共建办介绍,为确保美丽乡村保洁资金,浦城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参与。今年县乡财政筹资200万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基金,全县乡村8.5万农户自发缴纳保洁费510多万元。

建立联防机制,人人保护生态

“谁砍伐林木,就叫谁在广播上向全村人检讨,在公示栏上通报。”富岭镇双同村支书李仕银说,从2009年起,双同村会同匡山周边的莲塘畈、高坊、前洋等村,建立9村联防保护生态机制,同时与浙江龙泉市宝溪乡的宝更村、车盂村建立林业联防管护区,激励人人保护生态。如今,该村拿到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首批10个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4块“国字号”招牌。

该村为保护生态还建起沼气池145口,户户用沼气。改造古民居61座,将原木质房屋屋顶全部改换成统一色调的琉璃瓦,保持原生态面貌。

打好特色牌,发展生态产业

“浦城最好的品牌是生态,最大的压力是发展。”浦城县委书记黄书荣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打造浦城发展的平台,变绿色生态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浦城拥有中国丹桂之乡、中国油茶之乡等品牌,薏米、桂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利用这些特色资源发展生态型特色产业,年创产值10多亿元,带动3万余农户增收。薏米加工“变身”为薏米抗癌药物、薏米根饮料等系列产品,薏米壳、薏米秆还用于栽培代料灵芝、生产有机肥。

平台发展,生态为重。当初荣华山组团新型轻纺园设计最多能容纳178条合成革生产线,后来组团再次对水容量进行评估,决定从生态考虑,将合成革生产线控制在100条以内。由于严把环保准入门槛,杜绝高排放、低水平、不符合组团发展定位的项目入驻,近两年该组团已劝退了5家企业。

农村建成社区,村民变为居民

有人说,临江镇水东新村是浦城的“华西村”。这说得不为过,200多座白墙黛瓦的徽派新楼整齐划一,800米长的江滨大道及绿化带,在建的中华桂花博览园给美丽水东增添异彩。新村就是社区,走的是平坦路,喝的是干净水,住的是小洋楼,上的是卫生厕,更有家门口生态小广场、图书室、活动室等休闲场所。

山下乡小溪新村实施农村社区化管理模式,村民变居民。村干部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社区管理服务项目,兴建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优化社区软硬件设施,成立文明卫生、矛盾纠纷调解等多个服务小组开展社区服务。目前,新村环境卫生有专人维护,治安环境有专人督查,村民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充分发挥职能,为村民带来新知识、新理念,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城市生活。

☉王树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