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偏远老区际岭村:村民自觉行动,完成美丽蜕变

2014-11-19 08:31: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的际岭村(王树瑜 徐强 摄)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树瑜 吴勇君)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曲径杨柳,花果长廊……走进际岭村,让人眼前一亮。这个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如今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际岭村是浦城县水北街镇欠发达的偏远革命老区村,前期没被列入美丽乡村高“星级”创建盘子。虽然一时得不到上级扶持补助,但际岭群众不等不靠,注重生态,挖掘特色,建设优美村庄,换来村容村貌、经济发展的美丽蜕变。其做法吸引众多省市领导及周边县的乡村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是什么力量让际岭村变得如此美丽?

行动起来,建设美丽乡村

“衣衫虽不时尚,但必须整洁;欠发达村暂时落后,但不可脏乱;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绝不甘落后!”际岭的《村规民约》通俗易懂,激励人心。

村支书吴帮辉对群众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还要等什么呢?行动起来!”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际岭村牢固树立群众主角理念,坚持群众主体定位,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进村千米道路要改造,2.6米拓宽至5.2米。沿途的农地林地,村民自愿无偿提供使用。不到一个月,20多户村民不计补偿,主动让出农地林地8亩多,拆掉烤房、猪圈等12座。村民吴大伯说:“建家园是自家的事。咱家猪圈、菜地都拆掉,给村拓路。路修好了,大家就方便了!”

村民还投工投劳治理河道,找来天然块石砌防洪堤,尽量节约建设投资。

很多村都是上级有保洁费补助后,才发动村民配套缴纳保洁费。际岭村却是村民自

发保洁,保洁费缴纳不用催,人人自觉到村里掏出每人每年24元,用于聘请保洁员收集、清运垃圾,清洗公厕等。各家各户实行“门前三包”,自觉收集垃圾倒入垃圾池。村民对保洁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

际岭村离县城、集镇较远,属欠发达山区,建设美丽乡村不可能有太多的资金和大的项目落地。但村庄坐落在高山的小盆地上,每个自然村四周都被毛竹森林环绕,房屋古朴,有红军活动遗迹。为此,抓住自然人文生态优势,突出打造自然与人文相映衬、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生态村庄。

际岭村选择不搞大拆大建,不贪大不求洋的做法。动员全村力量开展旧房改造、裸房整治、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基础工程。村民自筹大量资金,并以干得助获上级扶持,完成了142座房屋的改造,拆除猪圈、鸡铺、旱厕及违建房89处,开展道路、房前屋后绿化美化面积万余平方米。

转变观念,增强造血功能

“山区靠山吃山,但不能死守几片山,要合理利用开发资源,发挥生态和经济效益。”吴帮辉说。

村支部组织村党员干部开展“转变观念促发展”大讨论,引领村民组建了笋竹、食用菌、高山茶3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10多人。通过合作社调整产业,保护生态资源。

原来全村种食用菌有20多户、50多万袋,今年缩减至2户、5万袋。

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张新贵,去年种木耳10万袋,收入颇丰但破坏资源。今年不种了,改成承包流转村民抛荒竹山300亩,向生态要效益,推广丰产竹林。

村干部张敬标向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我每年种木耳3万袋,收入都在5万多元。今年改种蔬菜,开农家乐,游客吃自己种的土菜,预计全年收入可达8万元,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笋竹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发高标准笋竹丰产林1万亩,全村竹山丰产林开发达60%以上。

竹海公园两旁步游道、山顶凉亭正在施工中。翻过山有170余亩山垄田,村干部挨户做好60多农户工作,帮助承包流转16年,并引进客商盘活山垄田,建设餐饮、采摘、垂钓一条龙的生态家庭农场。规划种植红米、黑米等80亩,特色水果80亩,丹桂等珍稀树种100亩,改造新植高山有机茶200亩,发展生态养殖50亩。

全村农民以人财物股份合作形式筹资500余万元,组建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一山一水松竹梅”和老区红色文化六位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一山”是开发旧寨岗古军寨和红军活动点,“一水”是开发九漈瀑布十里曲水景观,“竹”是建设毛竹生态观光园,“松”是开发石板桥千年古松群,“梅”是开发十里梅花谷特色景观,再加上发展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形成乡村四季休闲旅游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