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茶博会上的“恰克图”述说下梅村与恰克图的故事

2014-11-17 08:2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7日讯(记者 吴杨珠)恰克图是一座俄罗斯城市。17世纪,武夷山的茶叶从下梅村景隆码头出发,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横跨西伯利亚,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全长1.3万公里,这就被习近平主席评价为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的“万里茶道”。

恰克图俄语意思是“有茶的地方”。本届茶博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俄蒙市长峰会。作为“万里茶道”沿线一座重要城市,这条茶路上的人们已经对恰克图这个名字非常耳熟。

在本届茶博会主会场——高尔夫会展中心,有一家参展茶企业,位置并不突出,却吸引了大量嘉宾、采购商、游客和记者的眼光,因为它的名字就叫“恰克图”。

武夷山恰克图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非常聪明的公司,早在2009年就把“恰克图”注册成了自家商标。当时,“万里茶道”这个概念尚不人知,距离首届中蒙俄市长峰会还有3年,可见这家茶企业老板的远见。恰克图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德华原先经营一个小茶厂,年产量不足万斤。虽然他在桐木关和天心岩茶村各有数十亩茶园,茶的品质很好,但由于只做生产和批发,没有零售渠道,没有自己的品牌,利润很低。2009年,他进行一番包装,就把“恰克图”与武夷山茶联系了起来。

喝茶,其实很多时候品的是茶以外的东西,同一款茶,不同的人来泡,在不同的环境里喝,与不同的对象共品,会给品茶者带来不同的体会。“恰克图”在茶博会的展位布置得古色古香,简单来说就是“有文化”,同那些金光灿灿的包装相比更显得如此。茶客坐进他们的展位,老板娘就一边泡茶焚香,一边给客人讲“万里茶道”、下梅村、恰克图的故事,一壶水喝完,意犹未尽。

现在,暨德华的正山小种红茶最高卖到了每斤1000多元。跟“恰克图”一挂钩,附加值一下子就上来了。据业内人士估计,武夷山岩茶产量的八成在茶农手里,但武夷山岩茶销售利润的八成在主打茶叶贸易的大企业手里。“恰克图”的故事得武夷山茶产业里的人们读一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