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立稳定合作机制 有序推进保护利用“万里茶道”遗产申报

2014-11-16 21:3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邓忠卫)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在福建武夷山召开,国家文物局和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区)文物局以及“万里茶道”沿线部分市县的专家、代表共50余人参会。

通过紧张、务实、专业的考察、汇报与探讨,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八省(区)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资源现状、价值分析、比较研究、申遗策略等进行了热烈的研究讨论,特别是各省(区)文物局分别汇报了本省域“万里茶道”文物资源状况,可以说为“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价值研究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顾玉才副局长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八省(区)文物局所做的工作和本次会议的成果给予肯定,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给予指导。

会议经过充分协商,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达成共识。

各省(区)文物局应对本省的“万里茶道”文物资源情况做进一步的补充调查和梳理,形成各自的调查成果后,汇编出版《“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调查》;要继续加强“万里茶道”的学术研究、文献的研究,以及文化内涵和突出普遍价值的研究,及时将重要文物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八省(区)文物局应积极创造条件,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开展价值研究、保护规划编制、保护法规制订、遗产本体保护与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强宣传造势,推动“万里茶道”早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八省(区)文物局一致同意设立“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联络协调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每年一届的“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是八省(区)文物局联手打造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平台,坚持轮流举办的形式不断延续。各省(区)文物局应确定相对稳定的行政协调团队,不定期开展联席会,共同商议“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事宜;建立高水平的专家团队,指导“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