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驻华公使和蒙古国达尔罕市市长谈“万里茶道”

2014-11-16 07:5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希望万里茶道能促进三国间交流合作”

□林嘉琦 顾文静

悠悠古道,漫漫茶香,一条沉淀着历史光辉的“万里茶道”将毗邻而居的中蒙俄三国联系得更加紧密了。在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开幕式上,来自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官员表示,以万里茶道为纽带,共赢发展正当时。

“在俄罗斯,人们都很喜欢中国茶”

“中国的历史贯穿了茶香,中国的文化离不开茶道。在俄罗斯,人们都很喜欢中国茶,俄罗斯人一直沿袭着当地的传统对茶叶进行加工制作。”俄罗斯驻华公使叶甫盖尼·陶米恒告诉记者,像丝绸之路一样,“万里茶道”是一个品牌,可以不断密切三国各城市之间的交流,推广这一品牌,中俄两国人民才能增进了解,使合作交流成为可能。

开幕式上,陶米恒还宣读了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贺词。贺词写道:“俄罗斯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是两个友好的邻居和两个亲密的朋友。我们两国的命运也彼此紧密相连。我们拥有许多历史的共性,譬如茶叶。几个世纪以来,伟大的茶叶之路一直是中国茶叶通过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主要运输干线。继伟大的丝绸之路之后,它在世界文明的发展史上同样发挥着显著作用,对于其途经的地区,无论是在贸易方面,还是在文化方面都蕴含着重要意义。我相信,我国人民对友好邻邦的文化与历史的了解,尤其通过茶文化的交流,将有助于深化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巩固我们的友谊。”

“期待与中国开展文化项目合作”

“我非常期待与中国开展文化项目方面的合作,希望万里茶道复兴能够成为中蒙两国的文化交流之路。”蒙古国达尔罕市市长纳森巴特在会后也表示,复兴“万里茶道”对蒙古国来说意义重大。作为游牧民族,游牧文化对蒙古来说是重要的文化,而他们也同样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希望两国人民通过旅游及其他经贸交流更加了解彼此。

纳森巴特还高兴地表示,16号武夷山茶博会开幕,他一定要好好逛一逛,充分了解武夷山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