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图片 > 正文

千年古村迎八方宾客 万里茶道飘武夷茗香

2014-11-16 07:50: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景隆码头与梅溪上的运茶竹筏重现300多年前“万里茶道”起点的繁荣景象

□顾文静 林嘉琦/文 林小明/摄

11月15日,几张别具特色的竹筏划破了武夷山市下梅村梅溪往日的平静。望着竹筏上贴着“茶”字红纸的箱子,在村口景隆码头边闲坐的老人说,这样的场景即使是在几十年前也不多见。谁能想到,小小的村落曾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几百年前,运茶竹筏在这条并不宽阔的河道上曾日夜不息向外输送武夷山茶叶。

200多年前,以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的“万里茶道”经由中国八省和蒙古,直至俄罗斯圣彼得堡,成为与汉唐“丝绸之路”、西南“茶马古道”、宋元“海上丝绸之路”齐名的一条中西方物质文化交换国际大通道。20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万里茶道”海陆双起点的武夷山通过举办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以茶为媒,串联起茶道沿线中蒙俄三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祖孙三代齐返乡

15日一早,周丽华就带着60多岁的母亲和6岁小女儿来到下梅万里茶道雕塑广场,观看万里茶道峰会的开幕式和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揭幕仪式。

为重现当年的风貌,武夷山市在下梅村建设万里茶道雕塑和广场、重新修建景隆码头,对村里的祠堂、廊桥进行了修缮。在外地打工多年没回过家的周丽华惊叹道:没想到下梅的变化这么大!随女儿在外生活的周母也笑着说:“下梅村更美了!”

提及此次全家返乡来“凑热闹”,周丽华感慨良多:“我们就算天天和孩子说你的家乡下梅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也不如带她回家亲身感受一番。她记住了,以后和别人聊天,也会知道介绍自己是来自武夷山,老家曾是万里茶路的起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