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百年摆茶俗期待薪火相传

2014-11-13 07:1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熊慎端 陈良柏)

眼下,正值武夷山高山区水稻收割季节,望着一垄垄、一片片金灿灿的稻谷,辛勤劳作的农民丰收的喜悦写满脸颊。近日,笔者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武夷山市吴屯乡红园村,不仅将美景摄入镜头,更感受到武夷山市唯一具有摆茶习俗的村野文化魅力,以及村中老人们希望将此百年习俗永续相传的渴望。

红园村距武夷山市区22公里,全村有7个自然村,人口582人,山地面积2.9万亩,村民以竹山和种养业为主要收入来源。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摆茶俗,是红园村的最大亮点,曾吸引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前来拍摄。节目播出后,名不见经传的红园村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引来许多民俗专家和乡野文化采风追寻者,传统摆茶俗也声名鹊起。

86岁老人张凤玉的家,是一座古老的泥土屋,冬暖夏凉,村里的房屋大都如此。老人正与6位妇女在摆茶,边喝边聊,其乐融融。老人的一个儿子在城里机关工作,一个在家务农,老人更适应故土的生活习惯,一年到头绝大多数时间住在红园村。她说,在村里与人摆摆茶、聊聊天,很是开心,不感到孤独。

张奶奶说,红园村的摆茶俗已有100多年历史,至今仍在延续。

所谓摆茶,就是三五成群,相约在某个村民家,主人拿出用传统工艺制作的高山云雾茶,准备一些酸枣糕、瓜子、花生、饼干、糖果等点心,大家围在一起,边喝茶,边议事。家事国事天下事,村规民约,廉政文化,身边新人新事,几乎无所不谈;不论房屋豪华与简陋,也不论你富有还是贫穷,都一视同仁,随时欢迎入坐。

75岁的徐树芹老人,曾是吴屯乡医,年轻时接生过200多个新生儿。她一边喝茶,一边讲述百姓的故事。她说,摆茶俗能流传至今,说明有它的存在价值。

红园村曾发生村支书、村主任等村主干参与砍伐林木受到法律制裁的案件。事后,老人利用摆茶机会教育年轻人吸取前车之鉴,不再干违纪违法的事情,此后,红园村20多年来未发生村干部违纪违法事件。

农村计生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村民思想转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改变村民“多子多福”观念,必须靠循循善诱地做思想工作。村民衷某、蔡某夫妇,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没钱到医院产婴,2次请来土接生婆,孩子都夭折了。后来找到徐树芹,采用新法接生,2个孩子安全出生。但夫妇俩还计划生2胎,徐树芹就利用摆茶俗,邀请这对夫妇参加,讲明计生政策,希望夫妇俩遵守,把心思放在培养孩子上。如今,2个孩子都长大成人,有了满意的工作。回想当年,夫妇俩十分感激。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红园村道路硬化、信息化、水利等项目也跟进了。前不久,村里平整土地时遇到村民王某阻挠,不同意推土机经过其家门口。村里老人就请王某夫妇前来家中摆茶,讲道理,劝导他们从长远着想,支持项目建设。第二天,工程队就顺利进入施工现场。

红园村支部书记汪必祥说,红园村摆茶俗,坐在一起的多是夫妇、父子、母女、妯娌、兄弟姐妹等,通过摆茶聊天,摆问题、想点子、找路子,有利于化解矛盾隔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合力共识,推动美丽乡村和谐发展。武夷山市文化部门已将红园村列入传统民俗传承村,纪检监察部门将其作为廉政文化建设试点村。

历史悠久的红园村摆茶俗,是村民沟通交流、弘扬乡野文化传统的好抓手,但目前也面临人员逐年减少甚至断层的窘境。张凤玉老人说,要坚守这一百年文化根基,期待有关部门深入挖掘,扶持创新,让百年摆茶俗薪火相传,造福老区山乡百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