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邵武肖家坊:疏堵并举让乡村美起来

2014-11-12 09:0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熊自僯)

在邵武市肖家坊镇儒林新村,别墅式村居后面建有一栋大约400平方米的钢架平房,在一色徽派建筑的新村显得格外醒目。

“这是专门给新村住户办喜事用的。”肖家坊龚副镇长说。

原来,新村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居民家中想办事请客,做几桌宴席都没位置,大多数人家就在自家门前搭个灶台,与美丽乡村格格不入。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宣传,组织人员帮助拆除。群众意见大,阻力大,甚至是你拆我建,最后大部分灶台还是没能拆除。村民要求建一个公共餐厅,供请客使用,这样就可以将自家灶台拆除。镇里采纳了这个建议,投资30多万元新建一个公共餐厅。目前,大多数群众的灶台都已拆除。没了碍眼的灶台,加上注重绿化,新村更加美丽。

笔者了解到,肖家坊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很多村也走了一条与治理违章搭建灶台异曲同工的路子——疏堵并举。如琢石村,因为不是新村,村口路边堆积了大量的陈年垃圾。村里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并在村口不远处建了垃圾池。可过了一段时间,原来清理的地方又有了很多垃圾,而垃圾池里反而空空如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垃圾池建得稍远些,另一方面是村民常年养成了不良的倒垃圾习惯。于是,村里在住房边放置一些垃圾桶,又把原先倒垃圾的地方围上竹枝篱笆,让群众种上菜,乱倒垃圾才得到有效根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