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县八旬五保老人何典谟的公益心

2014-11-06 08:35: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邱盛林 林秀芳)

不高的个子,光头,鼻梁上架副老花镜。“问我多少岁?”10月12日,在村中路边小店里的他,先伸出拇指和食指,后伸出拇指食指和中指,“八十七。”

老人名叫何典谟,是光泽县止马镇岛石村的五保户。他是村里公认的好人。

何典谟前半生很坎坷,出身“地主”,“文革”中因耕牛死亡被判刑入狱。出狱后,他离过两次婚,最后成为无儿无女的五保户。

虽是孑然一身,但何典谟是个热心肠,心里装着大家的事。他有文化,能写一手好字,且通晓当地风俗习惯。每年春节义务给村里人写春联是他的“规定动作”。遇上红白喜事写喜联、挽联,张罗迎来送往等礼数,他不请自到。何典谟说:“人老了,力气的事帮不上,出出主意、动动嘴、动动笔的事还可以。”

村中路边那栋低矮破旧、不足50平方米的瓦房就是何典谟的家。他隔出一间卧室、一间厨房和吃饭的地方,把靠路一间房开个大窗,开起了小杂货店。“方便村里人买点东西,”何典谟说,“也赚些小钱养活自己。”

1998年6月22日,一场特大洪水把岛石村口沿河两岸的古树连根拔起,还把两边的护岸冲出很多缺口,抬高的河床破坏了全村的生态,还威胁着两岸的良田。政府虽出资清理了河道,修复了护岸,但两岸的生态恢复工作顾不过来。

何典谟站出来了:“村口的事,还得我们自己来。”他挨家挨户去宣传,把岛石3个村民小组12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有劳力的出劳力,劳力不在家的出钱。我们村口的绿化自古以来做得那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能?”何典谟以村老年人协会的名义,发动全体村民找树苗栽种,把村口沿河两岸种上了杨树、槐树和小茎竹。

如今,岛石村口又是绿树成阴、溪水泛绿,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为防止牲畜和人为损坏树苗,何典谟写了“公禁公约”在村里张贴。之后,他天天去巡逻,落实公约。

岛石村的何氏宗祠,仅两个人上了功德榜,一个是旅居美国的何定,另一个就是何典谟。功德榜对他的评语是:“为人坦率、性格直爽,公益心强,乐于助人,不图名利,几十年里为当地乡村做出了奉献。”绿化村口这事,也进功德榜,成了典范。

岛石三组居民居住中心有一座上世纪60年代建的公厕。虽然破败不堪,但每天早上上厕所的人得排队。公家的东西,用的人多,管的人却没有。何典谟义务当起了厕所清扫工,每天中午清扫一次,坑里堵满了还花钱请人去掏。厕所里本来没灯,何典谟从家里接来电线,给公厕装上了电灯。

岛石是光泽县著名的古村落,村中弄巷纵横交错。如今青壮年都外出赚钱了,弄巷的草长多了会藏蝇,垃圾多了狗也老往那屙屎。又是何典谟牵头:“要么每户收点钱,请人做;要么在家的每户出个人,隔段时间大扫除一次。”村民见何典谟这么热心,纷纷加入清扫行列。直到近两年,村里聘了保洁员,才终止了全村大扫除。

何典谟现在每月可领到五保、农保等补助770元,小食杂店每月也能赚几百元,他很知足。“每月有钱领,看病有报销。村里还说要给我盖个像样的房子,我不要。住惯了,别浪费国家的钱。我现在就想,人还健康,能说会动,就为村里做些事。”何典谟说,有几次生病,村里那么多人来看望,送饭菜到床头,心里特感动,“人活着,还是要多做些好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