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万里茶道 原点武夷——《万里茶道记》解读

2014-11-06 08:22: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里茶道”起点标志雕塑

晋商万里茶路起点碑(二○○六年五月立)

□ 朱燕涛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武夷山的下梅,一座大型白色石雕拔地而起。它就是著名“万里茶道”的起点标志雕塑。

雕塑由茶叶、竹筏、浪花及半个地球仪状的基座有机组合而成,矗立于下梅古村西郊通往县城并走向世界的古道路口。远观整体,它似一艘风帆为茶叶形的多桅商船,鼓满浩荡的季风,驾驭着洪波,昂然远征。趋近并从上至下欣赏,可见数片的茶叶,挺拔向上,集束成武夷山招牌景观“玉女峰”的婀娜仙姿;层叠的竹筏,翘首踏浪,展示了武夷山传统水运工具的古老风采;翻卷的浪花,欢畅奔腾,象征着武夷山美丽溪流激荡着走向四海的交通动脉;球面的基座,浑圆宏阔,雕绘满逶迤亚欧版图的茶路轨迹、城市标识及商队剪影等写意与文字。它艺术地展现了“万里茶路”起点唯美的自然与人文意象;再现了这条古代商贸文化交流国际大通道的波澜壮阔与可歌可泣。它傲然宣示,万里茶道虽晚于“丝绸之路”,但比丝路拥有更辽远的地理版图,更宏富的经济蕴藏,更绚彩的人文积淀,更厚重的精神遗存,更深邃的政治韬略,更磅礴的梦想追求 ......

这一大型雕塑中,最值品味的还有武夷山市政府落款并凿刻于球面基座上的《万里茶道记》铭文。它对雕塑的创作背景与内涵作了全景式的诠释。铭文虽仅300多字,却高度凝炼了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茶叶贸易绵长历史的辉煌与沧桑,描述了万里茶道上商贾们前赴后继所经所历的曲折与苦甘,讴歌了万里茶道中开创者与践行者们大智大勇建功立业的精神与气魄。同时,号召国人藉“晋商中蒙俄万里茶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团结协作,继往开来,复兴这条伟大的国际商路,为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美丽“中国梦”而奋发作为。

铭文首段,开门见山地概述了茶叶生产在武夷山的重要地位、悠久历史与流通盛况。武夷山自然环境宜茶。武夷茶以商品形式远销到欧洲的历史开始于明代,至清代最为繁盛。其中的星村、下梅、赤石是旧崇安茶叶的专业市场。作为古代重要运输通道的境内各条溪流,罗列着许多茶叶转运码头,装运茶叶的木船竹筏往来不断。

第二段,陈述了以常氏为代表的清代晋商,配合朝廷与俄国发展边贸,敢为人先地开创了全新于古代“丝绸之路”的新型商路——北线陆上“万里茶道”——的曲折经历与历史贡献。这些志存高远、深谋远虑的晋商,慕名南方武夷茶区,不畏艰险,驱驰数千里,与下梅等崇安当地商人及茶农精诚合作,开启了惊世骇俗的北上“万里茶道”壮举。他们从下梅等村镇采办茶叶,以“鸭母船”(民舣木船)和“毛竹排(翘首的竹筏)”整装集运,溯崇溪北上,至崇安县城的南门外青龙码头转换陆路,使用“鸡公车”(一种人力独轮车)或人挑马驮,奔向西北崎岖高险的“闽赣古道”,翻越福建的北大门、武夷山脉上最高关隘——分水关。进入江西地界后,经数十次的水陆转换,船载车拉,人负畜驮,历一年多的风霜雨雪,穿越十多个省、区、州(旗),贩运到中俄边贸重镇哈克图,再由俄商运往圣彼得堡,最后分销到欧洲西部各国。是晋商等茶商让地球另一边的人们,在交通如此遥远艰难的条件下,也能批量地品尝到产自武夷山的美妙的中华国饮。

第三段,介绍了武夷山茶路的历史大转折——南下海上“万里茶道”的缘起。清代下半叶,太平天国等不满朝廷压迫引发的大动乱,西方列强因茶贸巨额赤字诱发挑起的鸦片战争,等等,使北上俄罗斯的陆上茶道逐渐中断。清廷鸦片战争失败,被迫签订了多项屈辱的条约。但是,否极泰来,其中被迫强制开放的“五口通商”,却重新提振了我国的茶叶对外贸易。“五口”之一的福州口岸,即英国为更方便、更大量获取武夷茶而迫使清廷开设。武夷山茶叶的生产与销售由此进入了历史最鼎盛阶段,并带动了武夷山周边乃至福建全境与浙赣局部地区茶叶的大量种植与销售。武夷茶销运通道从此便调转180度转作顺崇阳溪南下闽江,抵福州后转换海船远航南洋,过好望角或后来的苏伊士运河,输往英法萄荷等国,另有部分跨越大西洋香飘美洲等国。

末段,总括点题“万里茶道,原点武夷”并发出倡议:中蒙俄同心携手,传承万里茶道文化遗产,发扬先人勇于开拓精神,为同襄振兴茶路经济动脉和增进中西文化交流的盛举,在古代“万里茶道”上再次扬帆启航。

雕塑由茶叶、竹筏、浪花及半个地球仪状的基座有机组合而成。远观似一艘风帆为茶叶形的多桅商船,鼓满浩荡的季风,驾驭着洪波。趋近并从上至下欣赏,可见数片的茶叶,挺拔向上,集束成武夷山招牌景观“玉女峰”的婀娜仙姿;层叠的竹筏,翘首踏浪,展示了武夷山传统水运工具的古老风采;球面的基座,浑圆宏阔,雕绘满逶迤亚欧版图的茶路轨迹、城市标识及商队剪影等写意与文字。

《万里茶道记》

武夷之民,居山业茶。茶之外鬻,始于明,盛于清。昔星村、下梅、赤石皆为茶市。崇溪诸流,茶埠珠串。民舣竹筏,转运不绝。

茶埠兴盛,茶商纷至。晋商常氏,携资南下。会同邑商,设号景隆。趸购整装,集运北上。跋涉闽赣古道,翻越分水关隘。抵铅山河口,陆转水浮。入鄱阳,渡扬子,溯汉江,过襄阳。休整晋中,再折冀北。取张库官道,历蒙古大漠。马帮接踵,驼队逶迤。终抵俄罗斯,易贸恰克图。武夷嘉叶,誉满亚欧。斯途修远,谓陆路“万里茶道”也。

咸丰年间,太平军起。茶路滞阻,欧市茶匮。虎门烟消,五口商通。洋贾旋聚武夷,崇安茶市再兴。闽茶浮槎,集运海滨。广通洋艘,远销美欧,遂辟海上“万里茶道”也。

陆海“万里茶道”,皆起闽境武夷。而今国强商盛,古国商道,亟待复兴。茶道丝路,对接贯通。中蒙俄三国携手,继往开来,同期梦圆,共筑世纪动脉。为襄盛举,立碑以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