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守望共有的精神家园——“朱子之歌”赴台演出侧记

2014-11-03 07:32: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 晖 林 勇

“这是一场非常成功而温馨的音乐盛宴,每个节目都精心安排令人感动不已。”

“南平艺术团演出精彩令人惊艳,所有与会者皆赞不绝口!”

……

五天前,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陈成凯随我市文化参访团结束了台湾之行,这几天,回到南平的他又陆续收到了多个来自台湾的祝贺短信。“包括台湾一些学校和世界各地的朱氏联合会还向我们发出了演出邀请。”陈成凯告诉记者。

——10月26日下午,“朱子之歌·两岸同声”音乐会在台湾新竹演艺厅举行。来自“朱子故里”南平的南词剧团和新竹的教师合唱团、市立乐团等一起,声乐合鸣、琴瑟和弦,为现场上千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

“君之所贵者,仁也……”开幕曲《朱子家训》之后,音乐会以书卷式的呈现方式,将歌、舞、吟诵及情景表演相互交融。《观书有感》、《春日》、《游金门》、《九曲棹歌》……南词的说唱,配上丰富的舞台元素,一代大儒朱熹仿若正款款走来,将人们带入那穿越古今的时空隧道。“我们从八方分殊之处走来,走在朱子之路上……”在两岸演员的合声中,持续两个小时的音乐会完美落幕。

10月23日至29日,南平市闽台文化参访团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活动。10月24日,在台北中山堂,和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台北市立乐团联合举办了“朱子之歌·道东之传”音乐会;10月26日,又在新竹举办了这场演出。两场音乐会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两岸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陈成凯是“朱子之歌”的导演。他介绍,“朱子之歌”从选词、谱曲、排舞到正式演出,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在收到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赴台演出的邀请后,又在其中增加了朱子当年游金门所写的诗句等元素。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朱熹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朱子理学集孔孟思想之大成,影响中国乃至世界800余年,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闽北为朱子生活、成长、讲学、著述之地,朱熹在此“琴书五十载,几作山中客”。这些年来,南平市以朱子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对台文化交流活动,2005年在武夷山成功举办了首届朱子文化节,2008年开始推出的“朱子之路”研习营也已成功举办七届,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海峡两岸高校的数百位师生到朱子故里瞻仰圣迹,研讨朱子文化。2010年,在双方共同推动下,海峡两岸还各自发行了一套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邮票。

身为朱子第27代后裔,南平朱氏宗亲会会长朱美珍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两岸朱子文化交流。她介绍,朱子文化在台湾有深厚的根基和影响。郑成功收复台湾,也把福建朱子学传入了台湾。之后的理学家们在台湾建学校,办书院,让朱子文化有了更全面系统的传播。如今,台湾仍有众多专家学者致力于朱子文化的传承,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复兴。相同的文化基因,给闽台文化交流注入了恒久的动力。

演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魅力,是“朱子之歌”创作的一个方向;怎样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两岸的共同心声。

朱美珍告诉记者,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耀群先生这次专程从新加坡赶到台湾,在观看完“朱子之歌”音乐会后,他也发出了邀请,希望“朱子之歌”能到世界各地演出,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传得更广。

而说起这次赴台文化交流,从事文艺工作多年的范晓珍则另有一番感触。“台湾民间力量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做得较好,值得借鉴。”她说,台北孔庙祭孔完后,即祭朱子;新竹有朱子学堂;祭朱大典、朱子学论坛等活动在台湾已成常态,这些活动就像春风化雨,把朱子文化渗透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我们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在朱美珍看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说的“中华民族的血、中华民族的魂”。她在台湾有位老朋友是退休学者,五个孩子都在海外,这位老朋友对朱美珍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传播朱子文化,就是希望有一天孩子们都能回家。她说这位老人守望的,其实就是海峡两岸共有的精神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