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邵武市首次开展农村小面额兑换点人民币收付业务培训

2014-10-31 16:4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首批10家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网点挂牌5个月来,本着向广大农村住户提供优质、普惠金融服务的宗旨,以“贴近农村,兑换长效”为原则,累计兑换小面额人民币84.65万元,回收残损人民币19.67万元,有力地提升农村地区人民币流通管理服务水平。

为深入开展人民币知识宣传,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将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及反假货币知识深入渗透到邵武农村的边边角角。2014年10月29日,人民银行邵武市支行以农村小面额兑换点为抓手,在农行邵武市支行组织开展金融机构及农村小面额兑换人民币收付业务培训,此次培训专程邀请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的的方芳科长、陈诗富、冯铭声主讲,辖内10家兑换点负责人及各金融机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出纳人员近100人参加。

一、培训内容新颖丰富、场上场下互动热烈

此次培训上,货币金银科三位老师向与会人员开展了以“了解人民币发展史,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和群众利益”为主题的知识培训。

一是普及宣传人民币的发展史。培训首先明晰了人民币概念、介绍人民币管理包含流通中人民币管理、发行基金管理、人民币形象管理、反假管理这四大内容,紧接着介绍了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发行的时间和面额,让我们对人民币发行的演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二是掌握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培训为在场人员讲解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及特殊残损人民币及其剩余面积的定义。在培训中,还现场拿出火烧币及残损币的实物图,指导参训人员遇到特殊残损币时如何界定兑换标准。

三是普及识别假人民币的方法。培训重点从介绍人民币真钞防伪工艺入手,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钞纸的防伪、印刷技术的防伪、油墨的防伪。强调对付假人民币要坚持“以真辨真”的原则,同时指出了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解决人民币涉假纠纷。

四是集中提问环节答疑解惑。培训的最后,主讲人与在场参训人员共同交流有关人民币收付的问题。10位农村小面额兑换点的负责人纷纷就小面额兑换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咨询,方芳科长用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兑换点负责人解决问题,指出今后农村小面额兑换业务完善的主要方向。同时,还现场为农村金融机构提交的9张火烧币进行指导鉴定,并介绍如何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客户完成残损币兑换流程。

二、培训立足农村普惠,便民惠农反响良好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让参加培训人员及时消化掌握相关知识,结合培训内容,培训会现场向所有参会人员发放了爱护人民币、反假货币宣传知识手册和折页100余套,并提供辖内出现频率较高的部分假币、特殊残损券让参训人员学习辨别,掌握假币特征,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指导到位普惠农村。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针对农村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工作的开展做出指导,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兑换点人员“残损币”挑残、兑换知识培训,熟悉和掌握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规范业务操作。必要时兑换点人员可“走出柜台”,乡镇圩日时,在菜市场、车站等小面额人民币需求大、残损币也较多的地方设立兑换点,多渠道大力度地加强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的兑换,促进我市流通中现金结构的优化和人民币整洁度的提高。

二是掌握流程促进工作。此次培训普及了关于人民币收付业务的知识,提高了邵武市各金融机构收付人民币业务的整体水平,尤其让邵武市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查询分类贴标工作的重要性,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了,才成真正有效地解决人民币涉假纠纷,帮助各商业银行避免无谓的纠纷。

三是互动性强收获很大。通过现场学习反假货币宣传相关资料,进行实物鉴别等形式,使兑换点负责人初步掌握了假币的识别方法和技巧。一位兑换点负责人感叹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系统地接受人民币知识培训,反假货币技能的学习,收获很大,回到村里兑换点后,要把在培训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为广大的农民用户开展金融服务,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