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拿口镇居村“巾帼女能手”的创业致富故事

2014-10-29 09:0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个有着伟大创业理想抱负和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精神的典型的农村妇女。她个头不高,大家都叫她“袖珍”,可力气不比男同志差,她学历不高,只有初中学历,但她懂得比谁都“多”,她是妇女中的佼佼者,是众人学习的榜样。

说起苏美容创业致富历程,这得从她种植食用菌、竹荪、金针菇、香菇、木耳等说起。从建阳嫁到邵武市拿口镇一居村当了邓家的媳妇后,随着女儿的出生,苏美容再也不能天天“泡”在田里了。为了能继续完成她的创业梦想,苏美容想到了养猪、种葡萄发家致富。

说起养猪,苏美容可是颇受了一番挫折。为了买猪苗,她四处借钱,在好不容易向亲戚筹借来二万块钱买了30头小猪后,结果猪吃了不干净的猪泔水后腹泻致死,这对她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当时她就泪如泉涌。可是苏美容没有放弃,没有灰心,而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再购买了几十头小猪回来,经过自己的精心护理和拿口镇兽医站精湛的防疫技术,小猪很快长大。后面她又扩大养殖规模,新盖了3间猪圈。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她转变思路,养起母猪来,喂养母猪有补贴的优惠的国家政策让苏美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规模一再扩大。这几年来,每年都有养殖有种猪、母猪、大小菜猪200多头。

苏美容平常也非常爱学习,经常会看书阅报,在有一次她来参加镇里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时,她意外地得知“循环利用,生态养殖”理念,于是她突发奇想,搞起了生态养殖。在拿口镇政府帮助下,她兴建了沼气池,用经过技术处理的养猪的粪便种植葡萄。2012年邵武市妇联在拿口镇举办“专家快车农村行”邵武巨锋葡萄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由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产业体系试验站站长、副研究员雷龑教授讲课,此次培训把培训基地和观摩点放在她的葡萄园,不仅得到专家指点,还让她受益匪浅,更让其发起了她种植葡萄的生涯!于是,她下定决心发展葡萄、提子生产。

说起种葡萄,有不少酸甜苦辣,新的创业项目面临着新的资金缺口。拿口镇妇联得知后,积极帮助其与镇农村信用联合对接,帮助其申请到8万元小额贷款,并享受贴息政策。

在镇妇联以及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她承包了43亩土地,投入了60余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栽上了葡萄苗,搭起了棚架。“说创业真不是一个简单词,不容易呀!”苏美容说到。在刚解决资金问题还没让她喘口气,突如其来的病虫害又给了她当头一棒,葡萄是个很容易得病的植物,什么黑痘病、白腐病、霜霉病等十多种病害,经常让他摸不着头脑。为了种好葡萄,她只好到外地虚心求教,老师们被她的真诚所感动,耐心地传授她种植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管理,种植葡萄成功了。2014年开始挂果,收获了“第一桶金”,纯利润达10万多元,预计明年利润可达到40余万元。为做大做强葡萄产业,苏美容正计划在卫闽镇外石村再承包土地40亩,投入资金60万元扩展种植葡萄和提子,扩大生产规模,可安置周边劳动力20余人,预计三年后可达到种植金手指800多株、美人指800多株、黑提800多株、醉金香800多株、巨玫瑰1000多株、巨峰葡萄1000多株,80余亩地共种植葡萄8000多万株。可创收入160余万元。

苏美容自己富了,却不忘记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几年来,村里不少村民来走访她,向她学习技术,探讨科学种植经验,苏美容总是毫不保留地尽己所能,将好的技术、好的经验传授给乡亲,同时还将自己育出的果苗无偿地赠送,还把自己家母猪下的猪仔赊账给他们来年再还上。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上10几户种上了她引进的新品种黑提、金手指、美人指等葡萄改良新品种。“一人载树,万人香。”拿口镇一居桥头弯组的邱丛贞2012年开始向苏美容学种新品种葡萄,当年就增收几万元。现在,乡亲们都以她为榜样,向荒山、山垅田进军,开荒建果园、种毛竹、养猪等,形成了一个互帮互学、共同致富团体。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苏美容辛勤的工作,突出的表现赢得了邻里的高度赞扬,在2011年拿口镇妇联换届选举中,她被选举为拿口镇妇女联合委员会第十九届执委委员以及拿口镇妇联副主席职务(巾帼创业类型),2013年被拿口镇妇联推荐为邵武市妇联第十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多次被镇里评选为“三八”红旗手、“巾帼女能手”称号,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拿口镇妇联:彭春玉 练晓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