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传统文化须在扬弃中继承

2014-10-28 07:10:3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丁淼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中国传统“二十四孝”被做成街边公益广告,然而将“埋儿奉母”图文并茂地展示却引发争议。民众普遍认为,这样的愚孝与时代脱轨。

“埋儿奉母”是传统“二十四孝”中的故事。东汉的郭巨家境贫寒,妻子生下第二个孩子后,担心如果供养孩子就会影响赡养母亲,于是决定埋子奉母。鲁迅曾就此撰文:“高兴之余,接着就是扫兴,因为我请人讲完了二十四个故事之后,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

据了解,六安市已准备用其他内容替换“埋儿奉母”。然而,只要留心观察,关于传统“二十四孝”的宣传在各地并不鲜见。山东济南闵子骞路文化墙、江苏南京一著名寺庙内的浮雕中都有“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的介绍。

尽管有观点认为“‘埋儿奉母’只是强调讲孝道”,但长期关注传统文化教育的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其成熟时期是在封建社会,必须分清精华和糟粕,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

2012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就曾发布新版“二十四孝”,倡导由重视伦理纲常和愚忠的“孝”转向关注父母内心需求、强调和谐与沟通的“孝”。新标准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透露出对“精神赡养”的重视。(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