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旅游 > 正文

推进福建森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014-10-27 08:15: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3月1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福建要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林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森林旅游是指在林区内依托森林风景资源发生的以旅游为主要目的的多种形式的野游活动。这些活动不管是直接利用森林,还是间接以森林为背景,都可称之为森林旅游。1982年我国建立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来,森林旅游业得到迅速发展。2012年全国森林旅游人数达到6.8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4400亿元。森林旅游在满足国民精神文化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生态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福建森林旅游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展于90年代中期。福建森林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森林覆盖率达63.1%,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到2013年,全省已建立县级以上森林公园178处,其中国家级29处,省级128处,县级21处,经营区总面积达18.7万公顷。全省有福州、旗山、灵石山、平潭、天柱山、东山、华安等森林公园已正式对外开园,“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条件逐步成熟,年可接待游客能力达3500万人次。形成山区、沿海、闽东三条森林生态旅游线路,推动福建森林旅游业整体发展。

尽管福建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快速,接待设施有所改善、接待能力逐渐提高,并逐步向规模化发展,但整体上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品功能单一,旅游体验不强。侧重自然观光旅游产品是目前福建森林旅游产品的主要特征。森林旅游产品以自然观光旅游为主,产品类型趋同化,对旅游者吸引力不高。虽然一些自然景观有资源特色优势,但缺乏文化内涵,产品难以得到提升。单一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线路组织方式,限制了旅游者旅游体验活动的开展。二是专业人才匮乏,管理效果不佳。森林旅游是林业系统的一门新课题,而践行这一课题的主管部门是林业局,并非是专业从事旅游开发、管理、服务的旅游局。就目前从事森林旅游和森林公园建设的经营管理人员来看,大多缺乏从事这项工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必要的相关知识,如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规划、服务管理知识等等。三是地理区位限制,旅游配套不全。发展森林旅游的森林公园等多远离城市,交通落后,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四是生态保障欠缺,生物多样性锐减。随着森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森林生态环境也造成了破坏。五是资金投入不足,政策扶持不够。

福建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强调“完善四大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森林休闲”。森林旅游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途径,是当前最热门的旅游产品之一,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实现福建旅游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省森林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才能实现森林旅游的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丰富产品。从旅游企业层面而言,在产品规划设计理念上,要以市场导向理论、产品导向理论为指导,分析现代旅游者的愿望、动机和爱好,着力于产品服务创新,将现代元素注入新的森林旅游产品设计,适应和引导新的旅游观念、旅游方式、消费模式,通过创新产品主题、产品结构、产品功能,实现传统产品升级。从政府层面而言,需要进行经营理念创新。地方政府以委托经营和租赁经营方式,分离森林旅游区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提高景区经营灵活度和积极性。吸收民间资本参与森林旅游地开发,使得开发主体多元化和竞争主体多元化。积极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发挥自主创新的能动性,使旅游产品供给多样化。

吸纳人才,加强管理。为了适应我省森林旅游业大发展的需要,发展高品位、高档次、多层次的森林旅游业,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培训,狠抓职工思想教育和岗位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技术骨干;另一方面,要吸纳外部人才,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人才。

加快建设,完善配套。旅游交通是旅游业长足发展的生命线。我省森林旅游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主管部门、政府其他部门、旅游企业等利益相关者的大力合作。加强森林旅游的可进入性,加快建设、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立旅游支持系统,进一步完善“食、住、游、购、娱”等相应旅游配套体系。加快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建设,确保旅游者深入森林信息依旧通畅。置备应急救援设备,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确保旅游者旅游安全。

建立机制,保护生态。建立生态保护机制,多方面进行森林旅游生态保护。一是强化生态设计。因地制宜地开展森林旅游产品设计,其设计必须以不会导致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为前提,与其所处的整体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尽可能使其对当地生态系统的损害降至最低。二是开展生态补偿。对于因开发工作而造成的植被破坏、生态损伤,必须设法给予等绿量的植被补偿,及时对环境进行修复保护。三是实施旅游运营生态化。旅游业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要素,要实现生态旅游就必须实现旅游运营的生态化,生态化运营必须贯穿旅游活动的每个要素、每个节点。四是建设生态支持体系。生态旅游的构建必须要有制度、社会组织、人才以及整个社会的支持,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体系。五是进行生态旅游监督。制定生态旅游标准,实时监控、测量和比较生态旅游的开展效果,及时根据出现的问题调整策略。

广泛合作,加大投入。要将我省森林旅游做强做大,必须联合多方利益主体,开展广泛合作。一是政府部门间合作。加强政府部门间的相互合作,吸纳多方面人才,共同建设我省森林旅游。二是加强政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实现政企合作,吸纳投资,加大投入。三是加强区域合作。根据旅游资源分布状况和不同地理区域状况,福建森林旅游将形成“五区、三线、三中心”分布格局。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有助于信息、客源、资金、发展经验的共享与交流。

加强宣传,建立品牌。当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空气、水、气候等生态环境。我省抓住时机,推出“清新福建”旅游品牌形象。森林旅游作为“清新福建”的重要分支需要抓住发展契机,加强对外宣传,多渠道推广我省森林旅游,建立我省森林旅游品牌形象,推动我省森林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张慧 殷杰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