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养蛇人走出自己的路:我养的眼镜蛇不冬眠

2014-10-24 07:19: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饲养员展示孵化不久的小眼镜蛇

□邵承通 叶明 文/摄

霜降之后,天气逐渐变冷,但在松溪县郑墩镇新铺村洪门宇龙阁特种养殖基地,2万多条眼镜蛇还是很精神,吃得一点也不见少,完全没有要冬眠的意思。眼镜蛇不冬眠,这是如何办到的?昨日,笔者来到这个养殖基地,探访基地负责人叶章旺,听他讲述其中的养殖故事。

一夜变“负翁”,目光投向养蛇业

上世纪90年代初,叶章旺夫妻俩就在花桥乡车上村老家办茶厂。收茶、制茶、卖茶,几年时间就赚到了第一桶金,成了万元户。随后他们又辗转福建、浙江等地做些小生意,十几年时间,变成百万富翁,在老家盖起了小洋房,买了小汽车。但2008年一次错误的投资,让他们损失了500多万元,一夜之间,从百万富翁变成了“负翁”。

面对巨额债务,叶章旺没有被压垮,一直在寻找“东山再起”的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叶章旺在央视财经频道看到一个养蛇的节目。“养蛇是个高回报的行业,老家生态环境良好,很适合发展养蛇业。我们回老家养蛇吧。”在妻子黄文枝的支持下,叶章旺走上了养蛇之路。

边学边实践,突破许多养蛇难题

从2009年开始,叶章旺夫妻俩辗转广西、山东、湖南、江西等地拜访养蛇户,虚心学习养蛇技术。边学边实践,除了外出学习,他们几乎都待在蛇房,观察蛇的一举一动。“各地气候不一样,养蛇法也不一样,生搬硬套别人的技术是不行的。”叶章旺深知养蛇不能生搬硬套,要讲究因地制宜。

养蛇的头几年,两人没少被蛇咬。“有一次,妻子的手被眼镜蛇咬了,一开始听信偏方,直接用敲碎的碗割开伤口放血,血放了不少,肉割掉了一大块,毒没有解,人还晕了过去,最后送到医院才救醒过来,留下了后遗症,直到现在妻子手上还会觉得痒……”说起妻子吃过的苦头,叶章旺到现在还觉得内疚心痛。

2012年底,经过多年的学习摸索,他们突破了一个个养蛇难题,如“蛇蛋的孵化率”、“开口率”、“无冬眠养殖”,即采用蛇房内蛇池结合蛇箱实行统一供暖,每间蛇房配置通风、增湿设施,实现了人工常年控温控湿无冬眠方式进行养殖;还有各类疾病的防治,如口腔炎、肺炎、肠炎、枯尾病、黑色霉病、肠道寄生虫的防治等。在掌握了成熟的养蛇技术之后,他们确定养殖眼镜蛇和滑鼠蛇这两个品种。

投资千万元,蛇的成长更具野性

2013年初,获得了南平市林业局颁发的特种养殖、孵化许可证后,叶章旺租下新铺村松建高速公路边上一片36亩的地,投资1200多万元建起第一批蛇房,并从漳州和江西省贵溪引进了滑鼠蛇和眼镜蛇蛇蛋2.3万个,当年,孵化出健康小蛇2.2万条。当年底,小蛇平均体重超过了1.5公斤。

为了让这些蛇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叶章旺在周围建了几口池塘,种植着各类花草,基地周围密布着粗大的阔叶乔木,几丛翠绿挺拔的毛竹散落在乔木之间,隐约中还能看到几排茶树。“夏天我们会让蛇直接生活在自然环境里,让它自己捕捉青蛙等食物。”叶章旺说,这样蛇的成长更具野性,比圈养在室内更灵活。“我养的眼睛蛇不冬眠”叶章旺摸索出了一套养蛇方法。他在蛇室内安装了加热系统,将室温恒定,因为温度较高,蛇也失去了冬眠的“兴趣”。

“现在我们正积极办理特种养殖经营证,预计下月初可对外销售。按目前的养殖进展,到年底出栏能力可达1万余条,产值可达700万元”。问及今后的打算,叶章旺说,养蛇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它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前提的高风险、高投入可不能忽略。今后我们将依托松溪的生态优势和更加便利的交通,继续加强对养蛇技术的研究,在把风险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发展蛇类深加工和“公司+农户”的养蛇合作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