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本网原创 > 正文
庆"华光天王"寿诞 传茫荡千古民俗

2014-10-23 10:3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节目《欢迎您到梅岩茶园来》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每年农历九月二十八这天,对于延平区茫荡镇安丰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在这里,每年都会举办一年一度"华光天王"寿诞庆典民间文化活动。这天,来自五湖四海的香客、游客及当地村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来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好年景。

一大早,各地香客、当地村民相随赶往华光天王庙进香火,携家带口,共同庆祝这一年一度的盛事。据悉,这一年一度的"华光天王"寿诞庆典民间文化活动在当地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每年都为各地访客上演不同的、富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节目,精彩丰呈,深受广大访客的喜爱。

安丰村是是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所在地。风景民生区茫荡山山上千峰竞秀,万岩争奇,山幽林深,清泉潺缓,是一处极好的避暑胜地,人称"福建的庐山"。茫荡山由溪源峡谷、石佛山、三千八百坎、鸳鸯石、莲花山、文山城墙、龙盘峡谷、朦瞳洋、茂地天湖、宝珠、演山等多个经典景区,108处景点组成,人文荟萃,和北宋杨八妹、北宋黄裳、南宋文天祥都有密切关系,流传有许多美好故事,盛行萧公信仰、山中有齐天大圣庙、孔庙等多种宗教祭祀文化。

据当天活动组织者官日树介绍,今年为大家上演的是《石佛山的希望》、《多情的闽赣古道》、《鸳鸯情歌》等系列闽剧,剧情就是以当地流传故事、民俗文化为素材,由村民自编自演,意在让各地访客通过观看表演认知当地民俗文化,借此深化打造提升茫荡山红色旅游景区风貌,让其成为访客们的旅游胜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