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夷山民生工程: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

2014-10-23 09:1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熊慎端)近日,党校大桥5个设计方案在武夷山市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看了公布我感到十分振奋,作为城市2级主干道,这座全长614米,宽32米,双向六车道的桥梁,在防洪上为50年一遇,是百姓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我们期待着大桥早日破土动工,圆百姓一桥跨东西,车马穿梭忙的梦想。”10月21日,武夷山市南门街74岁居民孔发林对记者感慨地说。

有史以来,武夷山市区中心只有一座老桥,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难以承载日益发展的城市交通重负,市区崇阳溪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多年来,武夷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过各种途径,反映百姓呼声,表达了群众渴望早日动工建设,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交通环境的强烈愿望,几届市委、市政府也不断努力,但因种种因素,未能付诸行动。今年5月,武夷山市政府主要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党校大桥建设,听取当地群众呼声,表示要下定决心,形成共识,凝心聚力, 攻克难关,迅速启动党校大桥建设,在按程序完成准备工作之后,及早动工建设,圆全市人民企盼大桥建设的美好梦想,经过4个月紧张筹备,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待公开招投标之后,便可全面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梳理民生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立说立行,兑现承诺,一项项民生工程,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贴心工程。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可谓风采迷人,游人如织。而作为老城区的武夷山市区,各种民生项目建设,却相对欠债太多,尤其是市区至今没有一个规范的停车场,车辆四处占道停放,影响畅通,百姓对此也是有苦难言。经过充分科学论证,今年6月,武夷山启动首个人防停车场项目建设,项目位于武夷山市政府旁的红场,在地下修建单建式人防地下室,用地面积为1.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32平方米,计划投资3962万元,将于明年2月建成。据介绍,停车场同时也是武夷山市体育馆单建式人防工程,地面将重新恢复原有的红场跑道和体育设施,继续供市民运动休闲。全面投入使用后,战时用于人员隐蔽,平时用于市民停车,届时停车场管理系统将配套跟进,可提供200多个车位。眼下,武夷山市政府周围居民都强烈感受到这里机声隆隆,快马加鞭的施工场面。一位离休干部告诉记者,虽然工地日夜加班,自然影响我们休息,但为了建成后能给我们百姓带来的实惠和方便,我们宁愿克服眼前的不便。

水是生命之源,喝上安全、卫生、便捷的自来水是农村群众十分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武夷山市千方百计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针对全市农村点多面广路途远的特点,遵循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分步实施饮水工程,使之成为广大百姓的心灵工程。至去年底,武夷山已解决了6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但仍有4万农村居民未能如愿以偿。今年5月,武夷山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组织千名干部驻村活动中,切身感受到边远农村群众对安全饮水的盼望,围绕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找准找实目标,尽快让群众见成效、看到变化,相关部门立即制定工作方案,从5月开始,每月推出一个乡镇进行招投标施工,确保今年底前完成农村2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余人口饮水问题明年彻底解决。武夷山市政府说到做到,掷地有声,关心百姓健康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

不言而喻,棚户区严重制约了城市化的进程,改造棚户区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广大棚户区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十二五”期间,武夷山举全市之力,加快农业路等10棚户区改造,总占地约500亩,拆迁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500户。改造新建住房以中小户型为主,面积为70-110平方米,拆迁安置补偿实行房屋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方式,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在改造中不与民争利,而是竭尽所能让利百姓,使棚户区改造真正成为百姓的圆梦工程,让普通群众通过棚屋改造,从此走上幸福路。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武夷山市在完成温岭街、农业路、等棚户区改造之后,目前,正启动工业路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44.3亩,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建筑密度36%,容积率2.6,绿地率24%,城市综合体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房规划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涉及22个公建单位和426户居民住宅,是目前武夷山市涉及征迁户最多的棚改项目。该项目2年后建成,既可解决城市主干道工业路的“断头路”问题,也有望引进国内知名大型商场,完善城市整体功能,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原住工业路棚户区的老奶奶刘淑娇说,我今年81岁了,几代人盼望的梦想,今天终于有了眉目,我们百姓喜笑颜开,期待着早日乔迁新居,可以相信,将来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这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也会提高,城市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据了解,目前,武夷山市已投资1.8亿元,新建23万平方米保障住房,让2000多户城市贫困居民圆了住房梦。

3年来,武夷山市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达35亿元,财政每年用于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支出占相应年度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涉及文教卫生、水利、环卫、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民生工程一件件,一桩桩,每项工程都找准百姓需求,顺应群众呼声,让他们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得到百姓欢迎和拥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