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中国丹桂之乡浦城 绿色产业风生水起

2014-10-22 17:0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树瑜

深秋,浦城县莲塘镇西岩山下丹桂园,农户正在采收后的丹桂树下培土、施肥,或在树盘四周种植红叶石楠等地被植物。种植大户梁书兴说:“这样既可防止践踏破坏林地,提高观赏效果,又可增加收入。清耕整理可保持树盘范围内疏松、通气、无杂草,同时有利于丹桂根系的生长发育。”

丹桂园、丹桂街、丹桂河、丹桂长廊、丹桂村……在浦城,此时正逢丹桂花开季节,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农家小院,一棵棵丹桂树枝繁叶茂,散发出醉人的芳香。

广寒香一点 吹得满山开

富岭镇大庄村坞里丹桂基地,成片的丹桂树郁郁葱葱。三年来,这里种植丹桂苗木300亩,大树万余株、苗木70多万株,还建了9口鱼塘,塘边建垂钓台,林下养土鸡,成为乡村游的一大亮点。种植大户杨亮兴说:“今年国庆期间丹桂花开,吸引当地及江西、浙江等游客

几千人,游客观赏丹桂后订购丹桂苗木2万多株。”

浦城是中国丹桂之乡,随着全国各地日益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丹桂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商机。黄安民是浦城规模种植丹桂第一人,2006年他把100多亩丹桂苗木以640万元出售给浙江客商,挣得第一桶金。后来他成立万棵苗业有限公司,发展种植基地300多亩,去年丹桂苗木又销售600多万元。

目前,全县像黄安民一样从丹桂中受益的有2.5万余户,发展丹桂公司16家、个体经营户1万多户,延伸食品加工企业6家,绿色丹桂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这株丹桂树型自然美观,但平行枝、交叉枝较多,不透风,影响长势。我们应该适当修剪掉这些枝条……”在浦城闽红苗木基地,10余名农民聚精会神地聆听基地主任徐鸿斌的丹桂树整修示范指导。

为扶持壮大丹桂产业,浦城县成立丹桂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及丹桂产业办,专门配备丹桂产业项目

官员。将丹桂确定为绿化工程的首选树种,大力建设绿色长廊和风景园林,在国省道及县内主要公路沿线绿化造林。

县里出台优惠政策:连片开发种植培育丹桂,每亩奖励80元;非林地种植丹桂,按乡土珍贵树种补助标准执行;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优美乡村创建村、挂点扶贫村进行重点帮扶,加上每个乡镇确定一个重点村,统一规划,集中配送苗木,120多个村派送苗木20多万株。林业部门建立以培育丹桂为主的苗圃基地,给予种植户补助,解决通水、通路、通电问题,并统一进行土地流转。金融部门简化贷款手续,向种植大户发放小额贷款和联保贷款6000多万元。

成立丹桂协会,将全县分散的种植户组织起来,构建“协会+基地+农户”联合体。成立丹桂专业合作社60家,建起中华桂花博览园、乌龙山大观园等较大规模基地50个。全县丹桂种植面积达8万亩,这些丹桂树可为浦城提高森林

覆盖率1.5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20多万吨。

城乡披绿装 美景入画来

浦城城区主干道、居民小区、工业平台等都种上树冠优美的丹桂树,形成独具特色的丹桂林、丹桂街,在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观光赏景。

荣华山产业组团在路旁、生活区植上丹桂,打造花园式、优美的工业平台,吸引了上百家企业落户、上万工人安居乐业。南浦生态工业园的龙凌植物油开发有限公司,在生活区种植上千株丹桂及其他观赏性树木,满目生绿。工人小陈说:“环境好了,把我的心也留下了。”

在浦城农村,村道、房前屋后栽种的丹桂树,与漂亮的民居、碧绿的田野,构成一幅美妙的田园画。红桂苗木专业合作社在205国道沿线的石陂镇黄墩村至布墩村,建起十里丹桂长廊,3000多亩丹桂、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成为国道

线上一道亮丽风景。

在省道302线水北街镇新桥村的乌龙山大观园,有丹桂2000多亩。业主针对丹桂花期短等弱点,组建研发团队,进行控花技术攻关,使花期由1周延长至1个月。同时,开发花型繁多、花瓣较大的观赏性盆栽丹桂,提高观赏性和生态效益。

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比翼双飞的美好画卷,正在浦城悄然呈现。每年繁育丹桂苗木2亿多株,来自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苗木客商慕名而来,成品丹桂绿化树源源不断外销,去年全县出售丹桂苗木产值达3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及社会效益2亿元,采收鲜花450万公斤,预计今年丹桂产业总产值可突破6亿元。同时,走进浦城乡村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赏桂花景,体验农事、客家茶艺、民俗风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今年1至9月,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94.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6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