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服务指南 > 节电常识 > 正文

节约用电

2014-10-20 16:51:30      来源:电力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电视机 当您使用电视机时,无论是彩色电视机还是黑白电视机,在不影响视听的情况下,亮度不要开得太亮,音量尽量关小。另外,不要频繁开关,对某些无交流关机功能的遥控彩电,关机后遥控接受部分仍然带电,且指示灯亮着,这将耗费部分电能,关机后应拔下电源插头。

2、功放机 功放机节约用电的办法主要是减少音量,外接音箱的阻抗不可太小。避免多只音箱开联使用,尽可能减轻功放的负荷,以达到节电及保护机器的目的。

3、电冰箱 应注意电冰箱内的食物不要推入得太满、过密,否则会阻碍冷气流通,造成冰箱不制冷。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也不宜太少,如果冰箱内食品太少,会散失冷气,浪费电能。电冰箱应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打开门的时间,除了无霜冰箱外应及时除霜。特别要注意定期给冷凝器除尘,以免影响制冷效果,浪费电能。

4、洗衣机 衣物应尽量集中洗涤。洗涤筒内所洗衣物应接近最大洗衣量,减少投放次数,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洗衣机已经使用了3年以上,发现洗涤无力时,应更换或调整洗衣机的电机皮带,使其松紧适度。每隔一段时间,应在洗衣机需要加油的地方加入润滑油,保证运转良好,达到节电的目的。

5、电饭锅 电饭锅是耗电功率较大的电吹炊用具。由于其保温性能特别好,用电饭锅煮食品时,当锅里的水开了以后,可切断电源,利用余热还可以加热一段时间。如果饭没熟透可再一次接通电源。这样,断续通电可以节约用电20%到30%左右。

6、电熨斗 使用电熨斗应尽可能将衣物集中熨烫,并根据不同的衣料选择相对应的温度控制点。如果您使用的是不能调温的普通电熨斗,还要掌握好温度,达到衣料所需温度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需要保温的,可以在开关处并联一个3安、400伏的整流二极管,当开关接通时为正常加热;当开关断开时,整流二极管串入电路,进入保温状态。电熨斗在保温状态下可节电40%左右。

7、电风扇 电风扇电机的耗电量与负载大小(即电风扇的叶片大小)及电机所加电压约成正比,电机所加的电压又约与转速成正比。也就是说叶片直径越大,转速越高,耗电量越大。在基本满足风量的条件下,应尽可能选用叶片直径较小的电风扇。电风扇应在高速档启动,达到额定转速后再切换到中速档或低速档,这样有利于电机的速度启动,从而达到节电保护电机的目的。

8、照明灯具 家庭使用的照明灯具,应尽可能选用高亮度、小功率的节能灯具。目前推广的节能灯具,一般可节电20%至70%左右。但一定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高质量节能灯具,不可贪图便宜,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家中现有的白炽灯(包括吊灯、壁灯、长明灯等)。如果不需要高亮度,可在电路中串入一个整流二极管(100瓦以下可选1安、400伏;100瓦、300瓦,选2安、400伏),这样可节电40%左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