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建瓯市建溪茶厂:严标准做放心茶 认真对待每片叶子

2014-10-20 08:13: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溪茶厂厂长魏积涛

□李文超 文/摄

从仓库管理做到后来的集体茶厂副厂长,如今已自立门户的建瓯市建溪茶厂厂长魏积涛做茶三十年,令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你的茶品质有多好,只要农残超标,就没人敢喝!”

早年魏积涛还在镇上的集体茶厂工作,由于厂里的毛茶大部分都要出口到日本,就知道对食品安全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常年做出口茶生意的魏积涛一直把“安全”二字奉以做茶宗旨。

严标准做放心茶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加快,以及矮脚乌龙重回历史舞台,建瓯东峰的茶农们不再局限于仅做出口的毛茶,他们重拾传统做茶工艺,新办了一批茶厂,规模化地进行矮脚乌龙生产。魏积涛也搭上了这班车,开办了建溪茶厂。

而常年以高卫生标准做茶的经历,早已让“安全”二字在魏积涛心中扎根。建溪茶厂采用产品追溯系统,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安全从茶源管理做起,细微到哪天除草、采用肥料、防虫害作业也都记录在案,所用肥料均是国家推荐产品,食安标准结合了日本、欧盟最新的要求。再到产品加工,详细记录了茶青采集的地理坐标,采集当天的天气情况。并在每批次的茶青进厂以及成品出厂中,抽样送到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认真对待每片叶子

“矮脚乌龙属半发酵型茶,凡事要做‘半’字,其实是最难的。”魏积涛说,由于发酵过程中的茶,每10分钟都会发出不同的气味,呈现不同的成色,需要做茶师傅利用自己的经验去掌握这个度,来保证作出三红七绿的乌龙茶。

然而这还不算最难的事,魏积涛认为,不论是利用传统的制茶工艺,还是使用现代的机械化生产,要作出一泡好茶,最重要的是保护好一片叶子。

据传,北苑茶园作为贡茶园,当初让少女用嘴采茶,进贡的茶叶上还要保证看到少女的舌尖血。传言归传言,却由此可见一片茶的完整对茶叶品质的影响。魏积涛回忆说,在集体茶厂时期,为了提高效率,装茶的编织袋都是满满的,叶片容易受到破坏。“现如今,我们对待一片茶叶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般。”

让中国人喝到好茶

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尤其在2006年左右,大家也开始关注茶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魏积涛对这阵清风的到来感到欣喜。

常年采用高卫生标准种植的茶园一片片坐落在东峰镇,“这么好的茶叶,都输送到国外去做饮料,太可惜了。”2002年,魏积涛创办建溪茶厂,注册了“溪屯溪”商标,目的就是把老祖宗的东西重拾回来,利用传统的制茶工艺,让中国人喝到自己的好茶,让这片茶山焕发新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