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高考改革禁止联考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解体

2014-10-15 08:18:25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备考

建议向高考看齐,以不变应万变

在这个茫然的备考季,高三考生们应该怎么应对?

“不管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定没定,都不影响考生制定自己的备考计划。”江苏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在接受《扬州日报》采访时说,自主招生本来就没有考点大纲,方案未定只是时间和考试方式不确定而已,考生没必要茫然和焦虑,“无论自主招生怎么考,绝大多数的考生都要迎接高考这场硬仗,因此高三学生应该向高考看齐,以不变应万变”。

在杭州二中的恳谈会上,各高中校长希望高校尽早定下选考科目,校长们一致认为,高中阶段除了学习好语、数、英等基本课程外,对于物理、历史这种核心课程也应保持在较高的学习水准之上。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薇说,很多学生只是简简单单的学了几门基础课程,所以就出现了,考试他是优胜者,但是进到大学他不一定是优胜者。孩子要面对的是两高,一个是高考的要求,还有一个是你考进大学以后你的高水平学习。要立足于大学系统学习的系统课程比如物理、化学有一定挑战性的理科课程。

背景知识:

自主招生联盟

自主招生联盟成形于2009年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主要包括“北约”联盟11校,“华约”联盟7校,“卓越”联盟9校和“京派”联盟5校。

“北约”联盟

联盟成员: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微博 招生办)、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招生办)和香港大学等11所大学。

申请要求:考生最多可申请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

考试科目: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考试总分:每科100分,考试满分为200分。

“华约”联盟

联盟成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等6所高校。

申请要求:考生可以同时申请两所学校,如果初试成绩没有达到所申请学校的要求,还可以向第3所学校申请。

考试科目: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

考试总分:每科100分,考试满分为200分。

“卓越”联盟

联盟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和重庆大学(微博 招生办)9所高校。

申请要求:自主选拔的条件和认定将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决定。考生可同时填报9校中2所高校。

考试科目: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考试总分:每科100分,考试满分为200分。

京都联盟

联盟成员: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和北京林业大学5所学校。

申请要求:考生只能选报1所高校。

考试科目:学科能力测试(数学、语文)+能力测试(物理、英语)。

考试总分:每科100分,考试满分为200分。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扬州日报、扬州晚报、华商网等报道

(观察者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