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高考改革禁止联考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解体

2014-10-15 08:18:25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点高校校长:希望处理好“优先”矛盾

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目前国内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新生2.5万人左右。近年,高校自主招生势头愈演愈烈,社会对自主招生的关注空前。为什么今年政策会出现大调整?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他同时坦言,自主招生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尽管目前自主招生政策还在制定中,但采访中,杭州一些重点高中校长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一位重高校长说,自主招生原本是为了选拔创新特长人才,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偏才怪才”,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选拔各方面都拔尖学生的情况,这也使得自主招生演变成提前“掐尖”的小高考,而那些有特长的学生,机会反而变少了。所以他更希望新政策让那些特长类、创新类的学生,真正享受到自主招生的实惠。

“如何处理好自主招生加分学生和纯高考学生之间的平衡,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杭州另一位重高校长举了个例子,甲乙两位同学报了考同一所大学,甲同学高考考了650分,乙同学高考考了630分,但又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加了30分,总分为660分,这就会衍生出一个矛盾:论高考分数,甲同学比乙同学高;但乙同学有自主招生加分,在该高校的录取次序中,甲同学就在乙同学后面。“我希望这个矛盾,能在新政策出来后有所缓解。”

“教学模式肯定会有改变”

据《钱江晚报》报道,“新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综合测评”成为前天在杭州二中举行的恳谈会的主要内容。东道主杭州二中校长叶翠薇说,要应对高考制度改革,高中教学模式必须做出改变。

叶翠薇表示,要走向一人一表、分层走班。教学模式肯定会有改变,改变的核心点就是怎样保证学生能够在有效学习的同时,能够使他的优势学科得到最大化。

今年的自主招生“三国杀”将不再上演。浙江不少高中校长担心,2015年新的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出来后,有可能会减少顶尖高校在浙江的自主招生名额。对于这种担忧,李祎表示理解:“这几年,北大对浙江的招生人数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2015年招生会变成什么样,目前还不好说。”

为此,浙江省出台了三位一体的招生办法,引起各高校的关注。所谓三位一体即通过学生的综合水平测试、高考成绩和高校组织的面试成绩评定考生,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吴敏说,今年教育部)给了浙江大学100个三位一体招生名额。

吴敏说,这个很好,我们可以高效跟进学生对各个学科的兴趣爱好,对他的综合素质,包括学科潜能都可以进行一个考核,这个显然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可以把学生适当区分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