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八旬老人邻居家蹭饭被打 巡回审判进乡村力促调和

2014-10-13 10:5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记者 邓忠卫 通讯员 许锦艺)邻里之间相互蹭饭本是常有之事,然而福建省建阳市莒口镇一位80岁老人因为经常上邻居家蹭饭,导致邻居不满而将其打伤,住院治疗一个多星期。日前,建阳市人民法院麻沙法庭把庭审现场搬进农村,力促这起因“蹭饭”而引起的邻里纠纷达成了调解,并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80岁的李金龙(化名)与78岁的李富贵(化名)均是建阳市莒口镇长梗村的村民,两家原本是要好的邻居。2014年以来,李金龙多次到李富贵的家中蹭饭,有时李富贵家人不在的时候,李金龙也会自己进入李富贵的家,拿起碗筷自己一人吃起来。对此,李富贵一家都忍了下来。2014年8月的一天,李金龙又乘李富贵一家人不在的时候进入他家吃了起来,刚好被务农回来的李富贵发现,忍无可忍的李富贵便拿起了木棍打了李金龙,导致李金龙四肢受伤,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星期,产生了七千多元的医疗费。两家人为此闹起了矛盾,于2014年9月份起诉到法院。

建阳市人民法院受理后,该院麻沙法庭的法官考虑到两名当事人均是八旬老人,不便到法庭开庭。而且邻里之间的琐事纠纷是农村较为普遍的纠纷,将这次庭审放在农村召开,具有较大的法制宣传意义,遂决定把庭审现场搬进农村。

日前,这起“蹭饭”纠纷在莒口镇长梗村准时召开,吸引了该村众多村民前来旁观。庭审现场,法官从情、理、法入手,对双方开展了耐心地调解工作。旁听的村民也纷纷加入调解工作当中,帮助劝解,消除误会。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李富贵赔偿了李金龙医疗费3200元,并表示自己太过冲动,因小失大,忘了法律。而李金龙一家也表示自己过错在先,主动向对方道歉。村民们也纷纷表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最为重要,有不愉快之事也不能违背法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