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开创医患纠纷的“南平解法”

2014-10-08 08:02: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见习记者 唐亚新)有医患纠纷,找调处中心。在南平,这已经成为医患双方的共识。

自2009年以来,南平医患纠纷的数量逐年下降,医患纠纷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接近100%。

改变,来自一个机构的成立——南平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龚选民,正是这个调处中心的主任,目前又兼任去年成立的南平市医患纠纷调解协会会长。

为解决医患纠纷频发的问题,2009年7月,南平市决定成立重大医患纠纷应急和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即后来的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时任市司法局副局长的龚选民担任了该中心主任。

龚选民就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受命与调研组一道,驱车上千公里,到浙江、江苏等地学习考察。一周多的考察结束后,选地址、找人手、搭班子、定制度、挂牌,紧锣密鼓地忙活个不停。

8天后,全省首家由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三方独立医患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开业了。

“调解员由医患双方自己挑,并且纠纷受理和调解等各个调处环节一律免费。”龚选民说。在他看来,与过去行政调解和司法诉讼等途径解决医患纠纷相比,南平市新构建的调处机制具有公开、透明、高效的优点。

然而,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之初,却并未如想象中那般顺利。

一连串大大小小的“医闹”接踵而至。一天调解三四起纠纷,算是家常便饭了。尽管老龚和他的队员们亮出了身份,但是没有人相信医调中心的公信力。一系列蛮横的“医闹”,也让他们分外难办。最严重的那次,龚选民被限制人身自由13个小时,不能喝水、吃饭,甚至不让上厕所。家属就是抱紧他的腿不放。

面对这一连串的“下马威”,老龚没有去查究“医闹者”的动机,而是抽丝剥茧,冷静地反思导致“医闹”的制度缺陷。

建成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封存病历制度;创立分清责任、过错赔偿、依法赔付、公平赔偿四项调解原则;成立由23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医学专家组成的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20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

很快,医调中心赢得了医患双方的信任。

“现已调结的医患纠纷中,调解时效最快的只花了3天时间,最慢的不超过1个月,并且所有调解的纠纷都做到案结事了,没有一件反复,当事人双方普遍感到满意。”龚选民说道。

5年多来,南平全市共受理立案医患纠纷885件,已调解851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协议履行率达100%,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医调中心成立前,南平市曾因“医闹”事件闻名全国;医调中心成立后,南平市成为全国医疗纠纷调解最热门的“取经”之地。2012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肯定了医患纠纷的“南平解法”,在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去年9月,南平市在医调中心经验基础上,又成立全国第一家医患纠纷调解协会以及仲裁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医患纠纷调解实行行业管理。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不久的龚选民,又担当起协会会长一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