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让历史文化辉映延城——延平湖历史文化建设专题协商纪事

2014-10-08 07:51: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集思广益

为了巩固调研成果,课题组4次举行专题讨论。每次热烈讨论,都是一次集思广益过程。

几次座谈会,课题组认为收获最大的,是夏道安济高铁站前广场成功文化园建设座谈会。夏道安济高铁站前广场建设项目是合福高铁配套项目,也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为了展现延平城市名片,课题组深入站前广场多次调研后,认为延平湖靠高铁一边可以通过展示郑成功文化,进一步提升延平新城形象,于是向站前广场指挥部建议:在站前片区建设成郑功文化园,展现武延平风貌。建议很快得到指挥部认可,指挥部于6月26日组织召开课题组中市政协委员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的郑成功文化园建设座谈会。

会上,林文志副主席表示:“文化重在建设,精神形态的历史遗存要物化,要通过建设来承载。”他在详细听取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对站前郑成功文化园建设意见建议后,认为将郑成功文化融入在建项目的思路切实可行,也为今后延平历史文化建设提供了参考案例,非常有意义,并希望课题组成员要为站前成功文化园提供历史文化原始资料和文案初步设计,共同推动成功文化园建设。

站前郑成功文化园项目,是课题组推动延平历史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课题组信心倍增……

广泛座谈,调研报告修改不下十稿。8月5日,在市政协小会议室召开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委员座谈会,征求调研报告的意见,思想仍在碰撞。

市规划局认为,延平湖历史文化建设定位一定要准确,市区两级的大规划和小规划要协调一致,否则制定出来的规划难以符实,更难以实施。

“延平湖历史文化建设由哪个部门负责实施?”市文广新局表示,“一定要明确执行主体,不然的话,制定再好的规划也只是纸上谈兵。”

黄卫平委员指出,一定要把老百姓认可并喜爱的历史文化突出出来,否则失去群众基础的文化犹如空中楼阁。

市文管办负责人表示认可,提议要把延平优秀的四贤文化和郑成功文化在八大文化中首先突出出来。

先做文化公益项目,由政府投入;再做文化旅游项目,由社会筹资。市政协委员李家回表示,要把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区别开来,先做历史文化建设,后做历史文化旅游。

陈培仁委员则担忧延平历史文化建设规划缺乏连续性,建议将历史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制定出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总体规划。

张水顺委员谈到,可以按照一文一武两个特色文化打造延平湖,即把四贤文化和成功文化展示出来。

方剑云委员认为,规划可以先做,但起点要高。规划中当下做不了的,可以放后实施,切不可零敲碎打,浪费资源。

李子委员思考一番后,提出了策划性思路:以“文武延平”为突破,将延平八大历史文化聚拢在延平湖两岸集中展示,通过历史文化建设,开辟历史文化景观,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文化旅游好去处。这个构想获得了大家一致首肯。

最后,课题组副组长涂义珠表示,座谈会上就让延平湖两岸历史文化重放光芒,委员们和有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调研报告将吸纳各位意见。此外,这次调研报告将改变以往报告模式,要以策划书样式出现,报告直接可以转换为可操作的文本。一席话预示着调研报告雏形已经形成。

经过多次座谈,思想交锋,课题组收集到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调研报告不断充实。身边聚集一群热爱家乡、主动为延平做优做美出力使劲的“智囊”,课题组感觉重任在肩,信心在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