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光泽倾力打造福建山地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基地

2014-10-08 07:03: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始建于唐朝、号称“入闽第一关”的光泽杉关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

□陈文强 卢国华 文/摄

“省委省政府下达了修建李坊旅游公路专线的专项通知,今后游客来玩将更畅通,也更安全了。”7日,李坊乡工作人员彭伊威高兴地对记者说。

地处闽江之源的光泽县近年来游客量迅速增多。由于止马镇水口至李坊乡管蜜村这段路程车流量大,且公路不够宽,有些地方由于自然灾害也出现了损毁。全长11公里的李坊旅游公路专线现已完成前期的招投标与征地工作,近日将正式动工。

这是光泽县旅游的一个利好消息。近年来,光泽旅游突出“自然、健康、休闲、养生”主题,旅游发展各项经济指标都创历史新高。光泽把握中国正在步入户外运动休闲时代的机遇,充分发挥本地自然、生态、文化、历史资源优势,提出打造福建山地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基地的发展目标。按照“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彰显光泽地方特色,积极对接江西旅游”的发展思路,以争取全省旅游全域化试点县为契机,重点开发圣农工业农业游、生态休闲游、乡村游及红色革命教育游,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光泽县重要产业之一。

目前光泽已与具有国家资质的相关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对全县旅游总体规划进行提升修编,对重点旅游区域进行专项规划,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旅游兴县战略,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农业县的旅游梦想

光泽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众多,但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一度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沉重。在一个相当长时间内,面临着思想观念、可用财力、发展信心等诸多问题的挑战。

“起步滞后,资源空置,效益不高。”光泽县领导对这些弊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在全市推进旅游发展的大环境中,光泽县的决策者们认识到,旅游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县,角色的转换是需要勇气和胆识的,可人们发展旅游的呼声助推着这一重大战略不断向前冲刺。旅游兴县无疑成为光泽走出单一产业模式、再创辉煌的雄厚资本和发展的重头戏。

择其优势,做大产业,拉动旅游,光泽进一步明确了旅游跨越发展的政策。确定从2012年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今后增幅不低于南平市本级,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人才培训等;鼓励品牌创建,对评级国家3A级以上景区等给予奖励,对旅游项目用地、税收优惠、人才使用等采取一事一议等办法优先解决。

突破瓶颈,统一思想,加大投入,光泽县旅游发展时不我待。

微博助阵,吃住行游购学要素升级

光泽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与新浪福建合作,成功策划“县长年货节”、“县长带你游”、“带着微博去光泽”等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每日主推一个景点详细介绍,截至9月16日,活动阅读量达2488万人次,有效提升光泽旅游知名度。积极参加“5·13”、“9·8”等投洽会,推出“舌尖上的两岸乡村旅游美食展”和“福建乡村旅游”专区展销,游客络绎不绝。

副县长江晖介绍,光泽围绕特色,夯实基础,适应高铁时代需求。“吃”的方面,已投资500万元完成了217路东关美食街提升改造,鼓励鸿建科技农庄等景点周边森林人家、农家乐开发特色美食,并利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粉丝福利抽奖活动。

“住”的方面,加快推进圣农假日酒店提升工程以及桔子洲欧沪四星级大酒店项目,目前共有住宿接待点78家,床位2230张,今年1月至8月新增床位334张;恢复5幢明清古宅。

“行”的方面,加快推进邵光高速公路建设,预计2015年年底竣工通车;实施了司前至金家隘省际公路、册下至杉关省际公路建设,目前全县出省公路已达4条;年内将竣工圣家大道和迎宾大道改造工程。

“游”的方面,推进神山梨园景区、亿帆休闲山庄等按4A级景区标准提升项目,加快神山风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和白水际瀑布登山步道建设。

“购”的方面,投资200万元建成光泽名优特产展示中心,积极参加“武夷名特优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加快推进“中国生态食品城”光泽线上运营中心建设。

“学”的方面,请专家培训导游,并参与《大武夷旅游导游词》编写。

“养”的方面,投资8000万元在乌君山脚下建成集住宿、餐饮、垂钓区、珍贵名木观赏区等为一体的旅游养生度假休闲基地。

全力打造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品牌

江晖介绍,光泽将倾力打造以户外活动系列、生态农业观光、品茗赏花、自驾休闲旅游和山地文化为主轴,集强身健体、观光旅游、养生休憩和文艺创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健身户外活动基地。

近期,着力打造以“神密小镇、出彩梨园”为特色的神山风景区、龙樟生态、亲水栈道、休闲垂钓、农耕文化观光等乡村游;着力打造食品产业工业观光游。

游客要了解圣农肉鸡是如何“链”成的?请到圣农金鸡文化乐园来。该乐园依托圣农集团的生态养殖、现代食品生产、“圣农”品牌、美其乐餐厅、金鸡文化等资源,以“厂区即景区,景区即厂区”的生态理念,建设圣农产业生态园,成为“中国生态食品城”的工业旅游集中区。目前,光泽已完成国道316线和顺桥头至圣农总部的8.38公里圣农大道拓宽改造,并请知名专业机构完成圣农展示馆项目策划和圣农风景道规划,力争早日完成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创建。

中期,以开发商周古遗址、明清古街、九关十三隘等历史文化游和红军行营、苏维埃旧址、国共大洲谈判旧址等红色游。

远期,深度挖掘山地自驾游、登山攀岩、驴友木屋、野营烧烤、登山步道、漂流体验、山地车骑行等户外休闲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