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红土地上的峥嵘岁月——走访上梅乡地尾村

2014-10-07 09:07: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历史:残垣断壁的见证

1929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陈耿、杨峻德率民众队攻打五夫重镇失利后,退出战斗,上山打游击。

崇安县民众队攻打五夫失利后,“崇安反动势力更加猖獗。卢兴邦部一个团在民团的配合下,在全县范围开展大规模的‘清乡’,重点向暴动区进攻。敌军每次占一地,都大肆烧杀抢掠,搜捕民众队领导人。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全县。”(《武夷山革命史》50-51页)

据丁昌林老人说,卢兴邦率绿卒子先攻岩山后兵工厂。丁辉如带人在进岩山后的羊肠小道上安装“无人炮”。无人炮炸响后,炸死绿卒3人,卢兴邦不敢攻岩山后,只得撤兵围攻地尾村。当年地尾村有70多户人家,全都一色地参加了民众会。丁辉如带领地尾村民大都撤进岩山后,疏散住进山上搭的草寮里。丁辉如母亲罗节荣还在民众队医院里帮洗绷带、被褥。卢兴邦率绿卒进村,未抓到人,叫嚣:“打一铳烧一幢,打一炮没靠劳”。丧心病狂的卢兴邦匪徒凶残地将地尾村70余幢房屋全部焚毁,少数筑有封火墙保护的房屋,才幸免于难。

世事如棋,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地尾村流传至今的残垣断壁作为历史的见证历历在目。张榜公布在地尾村光荣榜上的革命烈士,还有地尾村牺牲的无名英雄及逐渐被岁月湮没的残垣断壁雄辩地证明上梅地尾村为崇安革命、闽北革命的胜利付出过重大的牺牲,也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先辈的丰功伟绩将永载闽北革命的史册!

□彭 泽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