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红土地上的峥嵘岁月——走访上梅乡地尾村

2014-10-07 09:07: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丁辉如老宅遗址

岩山后:闽北红军兵工厂前身

“枪杆子里出政权”。闽北红军兵工厂是崇安上梅暴动的产物。

1928年初,中共崇安县委书记徐履峻与东乡民众队首领丁辉如一道策划农民运动。为了解决农民暴动的武装问题,丁辉如选择在偏僻的岩山后建立了5所土枪土炮制造所。岩山后的兵工厂虽简陋,但生产的土枪土炮、大刀、长矛、梭标在上梅农民暴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9年6月19日,闽北松溪县爆发了路下桥农民武装暴动。暴动成功后,松溪民众会的武装同志押解恶霸到崇安。随后,在崇安民众会同志的带领下到上梅参观。崇安民众会将这些人分配到岩山后土枪土炮兵工厂边劳动改造,边学习制造土枪土炮技术。据松溪县《以路下桥为中心的建松政农民暴动》专文叙述:“这个造枪厂设在一条深山沟里,有打铁匠、铸工,做马蹄枪、手雷等武器,真是热闹非凡。在那里,松溪民众会的同志还趁便将带去的上铳改装成土枪。”

追本溯源,当时颇具规模的地尾岩山后土枪土炮制造所,实际上就是闽北兵工厂的雏形,闽北兵工厂的摇篮。1928年成立的岩山后兵工厂实质上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第一家兵工厂。

上梅暴动成功后,陈耿、杨峻德率两千余民众队员攻打五夫,因下雨土枪土炮打不着,攻打五夫镇失利,撤出战斗,民众队牺牲150人。卢兴邦率绿卒反扑上梅,直逼地尾岩山后兵工厂。1930年,闽北红军崇安55团成立后,为了闽北首家兵工厂的安全,中共崇安县委从蓬勃发展的武装斗争出发,决定将上梅岩山后的兵工厂迁至崇北岚谷岭阳小溪坪村,筹建岭阳兵工厂,这就是“闽北兵工厂”的前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