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红土地上的峥嵘岁月——走访上梅乡地尾村

2014-10-07 09:07: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岩山后兵工厂遗址

世事沧桑,岁月如歌。发生在1928年的全省五大农民暴动之一的崇安上梅农民暴动至今已有86年的历史了。笔者心怀温情与敬意在乡村主干的带领下走向上梅乡地尾村的峥嵘岁月……

丁辉如:东乡农民暴动的首领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伟人的诗句指引我们搜寻当年沧桑的痕迹。村里一位叫丁昌林的九旬老人带着我们走到一座被烧毁的只剩四面土墙的空宅前,他颤颤地说:“这就是我们东乡民众会首领丁辉如的老宅,被当年土匪头目卢兴邦的绿卒子一把火烧毁的”。

丁老说,上梅暴动时他才5岁,听他父辈说,丁辉如是地尾村人,1928年5月入党,任东乡上梅民众队首领。第一次上梅暴动失利后,丁辉如随陈耿参与领导了第二次上梅暴动并获得成功。1929年10月,丁辉如与陈耿在岚谷黄龙岩创建了闽北第一支红军——崇安55团。丁辉如1930年4月任崇安县革命委员会主席、1931年任中共建浦县委书记。

上梅暴动成功后,丁辉如带领一支民众队武装活跃在东乡一带打土豪、分田地、打游击,建立农民革命根据地,那真是地主豪绅威风扫地,贫苦农民扬眉吐气。

丁老还说,当年丁辉如家常有贵客歇脚,第一次上梅暴动时,中共崇安县委书记、崇安县民众局局长徐履峻就住在丁辉如家,与丁辉如一同组织、领导上梅农民武装暴动,并在距地尾村4公里的岩山后建立了机械厂、兵工厂、民众队医院,为农民起义打造武器装备及救治民众队负伤人员。第二次上梅农民暴动时,领导人陈耿、杨峻德也是在丁辉如家长住,3人共同策划、组织暴动。

就是这样一位卓越的农民运动领袖,在1933年的“左”的路线中被诬为“改组派”而惨遭杀害。临死前,丁辉如高声说:“连我都成改组派被杀,这共产就无法搞下去了!”

1965年,中共崇安县委为丁辉如平反昭雪,追认其为革命烈士,先烈可以瞑目于九泉之下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