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逝去的“地下航线”复兴的“黄金水道”

2014-10-06 09:0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浙赣省委闽江“地下航线”纪念馆里的“重庆号”客轮模型

“闽浙赣省委和小溪、桃坪等一带的游击队向外联系,吉溪是必经之地。所以,吉溪又被喻为闽江‘地下航线'的咽喉。”近日,南平市延平区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祖萍说。

祖萍口中的闽江“地下航线”,和上世纪中期风靡一时的电影《地下航线》一样,讲述的正是那一段渐渐被人遗忘的历史。

从南平城区出发,沿盘山公路行驶20多公里,就到了南山镇吉溪村。闽浙赣省委闽江“地下航线”纪念馆位于村民公园内,占地5000平方米。

这座纪念馆由闽浙赣扩党练干会议会址和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纪念碑发展而来。站在陈列室内的历史见证物面前,我们仿佛又回到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

1945年8月,国民党加紧对我山区游击队的封锁。在这种形势下,中共建立地下交通站,以闽江轮船航运公司为依托,在闽轮公司修造厂和其所属客、货轮上发展党员。

闽江上下游两个水运工人党组织建立后,他们利用航船经常往返停泊在吉溪、岳溪等地的便利,出色完成了运送物质、情报和护送干部等任务,在闽江上下游成功开辟了一条安全便捷的闽江“地下航线”。

爬上纪念馆旁的办公楼,闽江尽收眼底。这川流不息的母亲河,曾是闽北人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

随着国省干线“八纵十一横十五联”线路计划的实施,南平的交通格局“大变脸”,实现了县县有国道、镇镇有干线。京福高铁合福段通车后,有望半小时到福州。同时,“黄金水道”也换了新颜,助力闽北迈上发展新高度。水口水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了延平湖,这里山上茶果飘香,湖中鱼虾产量倍增,成为现代观光农业景区一道风景线。

交通便利、信息畅通,带动了南平经济高速发展。去年全市生产总值1105.8亿元,同比增长11.2%,首次突破千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21%。

今天,我们重走闽江“地下航线”,聆听革命故事,懂得了那一代人的家国情怀,更明白了肩上的担子。(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唐亚新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