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旅游 > 正文

人在旅途,请记住旅游法中这十条!

2014-10-02 08:41: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2万名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10月1日,人们在甘肃平凉绿地公园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群众文艺演出。

10月1日,游客在南京中山陵参观游览。

10月1日,游客在杭州西湖栈桥上游览。“十一”黄金周开启,人们以出游的方式放松心情,欢度假日,国内各景区人头攒动,黄金周旅游拉开帷幕。

东南网10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又到黄金周,令人欣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也迎来一周岁生日,“十一”长假有旅游法相伴,肯定会一路畅通,如遇紧急情况,这十个条款简单有效!

【条款一】“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记者支招】被购物,曾是跟团旅游时躲不开的环节,前不久去日本旅游的哈尔滨市民吕峥被问及旅游感受,一个字:“买!”旅游法中提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若有违法行为,要记得维权哦。

【条款二】“旅行社为招徕、组织旅游者发布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

【记者支招】小山小水偏要搞成三峡五岳,人工景观谎称千年遗迹,这个长假,您要是再遇到不靠谱的宣传语,千万记得告诉警察叔叔。

【条款三】“导游和领队应当严格执行旅游行程安排,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者中止服务活动,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记者支招】美丽的香格里拉的那个奇葩导游,想必您还记忆犹新:上车后临时要求游客缴纳藏民家访的费用,不交钱刀架脖上!最后竟然把不参加的游客赶下了车。若是再有导游告诉您今天景点关闭、您不给小费不带你去,那可违法了!

【条款四】“将不同景区的门票或者同一景区内不同游览场所的门票

合并出售的,合并后的价格不得高于各单项门票的价格之和,且旅游者有权选择购买其中的单项票。”

【记者支招】无论是鼓浪屿还是武夷山,大型景区一般都包含若干景点,这门票单着卖还是合并卖,价格如何,您可算好了,另外,您不喜欢的地方,大可告诉他,我不去。

【条款五】“旅行社招徕旅游者组团旅游,因未达到约定人数不能出团的,组团社可以解除合同。但是,境内旅游应当至少提前七日通知旅游者,出境旅游应当至少提前三十日通知旅游者。”

【记者支招】“十一”长假要是您因为旅行社没攒够团员而只能宅在家里,记得算算旅行社有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提前告知您。另外旅游法规定,“因未达到约定的成团人数解除合同的,组团社应当向旅游者退还已收取的全部费用,”所以这团费咱还得要回来。

【条款六】“旅游行程开始前,旅游者可以将包价旅游合同中自身的权利义务转让给第三人,旅行社没有正当理由的不得拒绝。”

【记者支招】要是您真有事长假无法走这趟游览路线,当然可以转给他人,可别因为“不好意思”人没参团,钱也没要回来,一句话:什么理由也不能阻挡咱们想不去就不去的选择。

【条款七】“旅行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

【记者支招】包括未向临时聘用的导游支付导游服务费用,要求导游垫付或者向导游收取费用。其中未按照规定为出境或者入境团队旅游安排领队或者导游全程陪同的,安排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的人员提供

导游或者领队服务的旅行社,您都可以进行投诉。

【条款八】“旅游者有权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权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旅游者有权知悉其购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旅游者有权要求旅游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产品和服务。”

【记者支招】不论是景点选择还是交通方式变更,您在参团旅游中的任何环节都有权自主选择如何享受这趟旅程,若是旅行社强制替换行程安排,请对违法行为说“不!”

【条款九】“景区不符合开放条件而接待旅游者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符合开放条件,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景区在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向当地政府报告、未及时疏导分流,或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游客,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

【记者支招】您一定听过某某屿人多到快被踩沉的玩笑,也看到过景区桥梁被游人压塌,可千万不要等到惨剧发生才进行维权,部分热门景区人满为患干扰到您正常游览,这时候您要提高警惕,确保自己安全并可向旅游部门提出质疑。

【条款十】“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记者支招】说了这么多旅行社的问题,您在旅行中也切记入乡随俗,无论去哪都是地球人,别有一天在不文明行为报道中看到和您体型衣着都差不多的马赛克。一句老话: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祝您国庆愉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