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冬瓜能美白又祛斑 皮籽营养价值胜过瓜肉

2014-09-28 07:5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到冬瓜你想到什么?冬瓜茶、冬瓜汤……那你知道,冬瓜皮和冬瓜籽也可以吃吗?而且比瓜肉还要营养呢!

冬瓜,热量极低且富含水份,能够利尿解毒,还有消水肿与减肥效果,是相当受欢迎的减肥蔬果。但一般人料理冬瓜往往会去皮刨籽,无意间捨弃重要的营养成分。其实,冬瓜整颗都能吃,籽和皮的营养价值甚至比瓜肉还高!

冬瓜皮可以帮助利尿并缓解咳嗽,冬瓜籽则能清热化痰、润肤美容,更是防癌抗癌的重要食材。建议料理时将整颗冬瓜都下锅熬煮,营养价值最高。

1、冬瓜肉

烹煮方式多样,清炒、红烧或熬汤皆宜。冬瓜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0.7%,可以调理血糖、血脂,并降低胆固醇。内含的丙醇二酸则能抑制醣类转化为脂肪,对于高血压防治与减肥很有效果。

2、冬瓜皮:

洗乾净后加水煮沸饮用,可以解渴利尿,并有缓解咳嗽的效果。但不建议患有肾病或体虚的人大量饮用。

3、冬瓜籽:

营养价值极高,直接食用或加水煮沸饮用皆可。不仅能够清热化痰,内含的植物油与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润肤美容,丰富的维生素B1与矿物质硒则有防癌抗癌的效果。另外,将冬瓜籽捣碎后加入适量红糖,以开水冲服也能治咳。

冬瓜不仅能够止咳化痰,还能排除身体多余的水分并抑制脂肪生成,可说是减肥圣品。然而,冬瓜性凉,不建议体虚或者容易腹泻的人大量食用。料理时也要避免过度调味,以免超量摄取人工添加物,反倒伤害健康。

冬瓜的美容功效

《本草经》中记载:用冬瓜籽研膏作面脂,可消除面部的雀斑、糊蝶斑,

治疗酒糟鼻,“令人颜色悦泽”。因冬瓜籽中含有亚油酸、油酸等良好的润肤成分和某些能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物质,用它擦脸能使人颜面光泽滋润,漂亮悦目。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用冬瓜瓤绞汁,“洗面浴身”可使皮肤“悦泽白嫩”,肤如凝脂。

古人用冬瓜减肥美容有着悠久的历史。明代李时珍说:“令人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食疗本草》上也说过:“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若要肥,则勿食也。”可见吃冬瓜是简便易行的减肥妙法。据现代医学研究,冬瓜有减肥物质,这就是葫芦巴碱和丙醇二酸。前者对人体新陈代谢有独特作用。后者可以有效地阻止糖类转化成脂肪,从而达到减肥轻身作用。远在化妆品问世之前,我国人民就用天然美容品来保养自己的皮肤。


冬瓜减肥汤的做法

陈皮冬瓜汤

材料:主料:冬瓜250克

辅料:鲜香菇50可,陈皮25克

调料:盐3克,白砂糖3克,姜2克,味精2克,香油5克

做法:

1、冬瓜去皮切成马蹄形,在沸水中稍煮,捞出浸冷沥干。

2、陈皮浸软,除去果皮瓤。

3、冬菇去蒂浸软洗净。

4、用瓷锅盛冬菇、冬瓜、陈皮、姜片,将素上汤煮沸倒入锅内,盖上盖子,放入蒸笼蒸约1小时,再加入精盐、香油调味,即可出锅。

姜丝陈皮冬瓜汤

材料:排骨300公克,冬瓜400公克,姜丝15公克,陈皮15公克,水1200㏄,盐1/2小匙,鸡粉少许

做法:

1、排骨洗净放入滚沸水中汆烫约3分钟后,捞起沖洗备用。

2、冬瓜洗净沥干水份,先去籽,再连皮切块状备用。

3、取汤锅,加入水和作法1的排骨先以大火煮至滚沸,再改以小火续煮30分钟后,再加入作法2的冬瓜块、姜丝和陈皮再次煮至滚沸后,续改以小火煮30分钟,再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

清水冬瓜汤

材料:冬瓜,葱花,姜米,盐

做法:

1、冬瓜洗净切片备用。

2、姜米和葱花入冷水烧开,放入冬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2分钟。

3、调入食盐,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冬瓜海带汤

做法:

1、将冬瓜去皮切块然后洗净。

2、海带用水泡40分钟左右,

3、锅中底油,油热倒入冬瓜和海带翻炒2分钟。

4、为了多做点汤喝,所以把冬瓜海带倒入了另一个水开的蒸锅里。大火烧7,8分钟然后加盐就可以起锅了,咸淡自己要控制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