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国网助力上杭经济发展 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2014-09-26 07:27:5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9月5日龙岩电(吴隆重 通讯员 詹春艳、钟玲芳、曾舒娴) 翠竹绕群山,亭舍俨然,清荷吐香蕊,曲水回环,革命老区不断上演旧貌换新颜的“穿越剧”。9月3日,记者随福建电网媒体采风团西进,与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同来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探访美丽乡村背后的电力故事。

农网改造 村容村貌美

沿着干净整洁的环村水泥路直上吴地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路灯,绿意盎然的树木,这里环境清幽、道路整洁、空气清新。放眼望去,规划整齐的电表箱统一安放在每栋房子的右侧,“蜘蛛网”现象早已不见踪影。

吴地村党支部书记张继鹏介绍,该村是由央企华润集团承建的“华润希望小镇”,也是龙岩市“三农”综合示范点之一,主要建设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旅游项目。 2012年8月9日,“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在吴地村开工奠基,与之配套的农网改造工程同步展开,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紧跟政府规划,主动走访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了解用电需求,多次组织人员到吴地村进行现场勘查和线路规划布点,确定施工方案,从勘察设计到完工,仅历时五个月,就完善了线路整改,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315千伏安,架设线路600多米,机械电表全部更换成新型智能电表,总投资120万元,村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放心电。

古田镇新生村村书记邹桂花也深有感触:“这两年我们县里在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借助这个项目村里的线路在国家电网的支持下进行了改造,不仅让村里的用电更方便更稳定,而且村里的村容村貌也变得更美了。”

走进上杭县湖洋镇观音井生态观光旅游区,只见眼前一片硕果累累,葱葱郁郁的梨树上,一个个硕大的蜜梨压弯了枝头。远处的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蜜梨,一派丰收景象。

“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农网升级改造,为我们果园新增变压器、架设线路,彻底解决了果园灌溉的问题,今年的果园才能够大丰收。”种植户吴纪堂看着喜获丰收的蜜梨十分高兴。

1996年吴纪堂来到“观音井”开辟100多亩荒山种脐橙。从那时起,先后有18户果农陆续来到“观音山”,种植了青梅、红心柚、枇杷等20多种水果。随着果园规模的不断扩大,果树“喝水难”成了种植户的“心头病”。2013年,观音井铺设果园喷灌设施300亩,还在果园增建了农家乐和旅游接待中心。为了满足果农的用电需求,上杭供电公司借助低电压台区改造项目,投入20余万元对果园用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一台100kVA变压器、改造一台50kVA变压器、迁移改造一台100kVA变压器及0.4kV线路,解决种植户、居民用电难题。

改造完工后,园内的电压更稳了,用电也更安全了,果苗栽种、灌溉、打药更方便了。现在“观音井”种果户发展到23户,果园发展到2000多亩,种植有脐橙、蜜橘、蜜雪梨、杭晚蜜柚等50余个品种的水果。据统计,2010年以来,共接待游客和采摘人员达1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多万元,每户果农平均纯收入达12万元。

同样感触的还有台商王冠力。“以前电价0.22元一度,但经常停电,还要烧很多煤炭,一个月要三千多元,而且还很不方便。”他认真地算了一笔账,“自从农网改造完后,电价按国家规定收,一个月正常使用也才一千多元,省了两千多元的成本,一年下来就可省下两三万,不仅花期好控制,花圃也干净了。”算来算去,王冠力还是觉得农网改造好,方便又省钱。他同时在隔壁的自供区步云乡也种植了将近20亩花卉,可是步云去年冬天停一次电让他损失了好几十万,导致他对步云的花卉种植至今仍心有余悸,而古田农网改造之后,很少停电,他感觉“有点像回到了台湾一样,基本上不停电”。 也许,对于一个几乎不停电的村庄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