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龙岩上杭实施277个低电压改造将惠及2.8万户群众

2014-09-26 07:28: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9月5日电(记者 张志滨)“那时电压不够,新买的电磁炉只能打包收起来,供电也不稳,一到刮风下雨有时好几天没电。”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吴地村村民张继修说的这段经历就发生在2012年,此前的古田镇不少村庄只能依靠当地小水电站供电,长期面临用电“卡脖子”、电压质量低等难题,“100W的电灯才能亮一点点,功率小的甚至亮不起来。”

和张继修一样,古田镇八甲村村民张丽华也长期饱受低电压之苦,“家用电器经常‘罢工’,生意都做不下去。”她在八甲村的村尾开了一家“农家乐”,她说,除了村里的一条线路供电,她只能从一家企业的专线上接了一路电源,“电压低时,就换上这路电源。”

上杭县供电公司网改办主任蓝喜文介绍,2012年之前,上杭县的低电压配电网络由于缺少持续化、系统化和完善化的维护投资资金,配网供电半径长,供电卡脖子,电压质量低等状况普遍存在,低电压现象与城乡居民日益膨胀的电力消费形成突出的供需矛盾。

解决农村“低电压”顽疾,这是上杭县供电公司的首要目标,自2012年11月1日公司成立后,上杭县供电公司在2013年投入配网建设资金3628万元对62个低压台区进行增容改造,解决东南片区8个乡镇供电可靠性低问题,并完成了52村6500户的农配网改造工作。

现如今,吴地村295户、1051位村民再也无需为用电发愁,自2012年年初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对吴地村进行电网改造,投资120万元完善线路整改,将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315千伏安,架设线路600多米,把机械电表全部更换成新型智能电表。“电压稳了,也不怕停电。”张继修边看电视边兴奋地说,厨房里他正在用高压锅煮着午饭。

“虽然加大了配网资金的投入,但随着社会用电需求的猛增,依然无法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部分地区低电压问题依然突出。”蓝喜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为彻底治理“低电压”问题,上杭县供电公司今年开展全面、不留死角的排查,15个供电所组织员工以配电台区为单位,全程全线测试电流、电压,统计用电负荷,排查低电压台区277个、涉及5869户用户。同时,全面梳理产生低电压问题的原因,对供电方式、配变应对日负荷波动能力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建立健全“低电压”用户档案。

据统计,截止8月31日,上杭公司277个低电压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一场大规模的低电压“改造之战”已拉开帷幕。改造完成后,上杭低电压配网将新增10千伏线路168.2千米;配变容量76.04MVA,新增10千伏联络线路8条,2.8万户用户将受益。

在古田镇,上杭县供电公司已投资1671万元全面完成首批低电压改造升级项目,惠及12个行政村的3200多户居民。刚刚一次性购买5台空调的张丽华告诉记者,她还计划买一台电脑用作开发票,“低电压改造后,电好用了,我一个季度比去年同期多收入了5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