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农电动态 > 正文

国网浦城供电公司农电工姚孔德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4-09-26 07:05:26  来源:国网福建电力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企业报》10月29日31版讯:2013年9月,国网南平电力公司浦城县供电公司农电工姚孔德,在“中国文明办”举办的8月份“中国好人榜”正式当选。

“我能有今天,很感谢党对我多年的教育,特别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领导对我的关心指导。”老党员姚孔德朴实地说,“我想,像我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国家电网还有很多。”

8月16日,一位村民来到九牧供电所,看到姚孔德为一个名叫张朝满的户主预存了50元电费,便随口问了一句:“张朝满是你什么人啊?”“亲戚。”姚孔德轻描淡写地说。

姚孔德所说的“亲戚”,其实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23年来垫交电费的37位困难老人中的一人。

姚孔德为困难老人交电费,始于1991年1月20日。那天,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收电费。走进一家破败的农房,姚孔德拿出一元零五分的电费收据,70岁老人周平积和老伴面露难色。看着两位老人无助的目光,姚孔德当即做了决定,说:“没事的,这些电费我帮你们交了吧!”

一个月后,姚孔德再次来到周平积家抄表收费。这个月,周家用了两度电,共七角钱。看着发票,周平积不好意思地嗫嚅道:“实在没钱,可以让我欠一段时间吗?”姚孔德收起电费发票,安慰道:“还是我帮你交吧。”老人过意不去,从抽屉里摸出10个鸡蛋,递给姚孔德说:“你是好人,这几个鸡蛋请收下吧。”“不行不行,绝对不行。”姚孔德慌忙推辞道,“你们身体不好,还是自个留着补补身子吧。”

此后,只要遇到交不起电费的老人,姚孔德都会主动垫交,并经常买些水果、补品去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受到帮助的老人们都把姚孔德看做自己的亲人,对他交口称赞。

姚孔德垫交电费时间最长的老人,是中垅村湖山自然村的朱善标。2001年9月,姚孔德了解到湖山村73岁的五保户朱善标长期患病,已欠交电费三个月时,便毫不犹豫地掏钱交清了老人的电费。从那以后,他每月按时为老人交电费,一直到2006年1月朱善标去世为止。5年多来,姚孔德为朱善标交电费的发票己存了一小叠。在老人出殡的当天,他悄悄地把发票全部烧毁。

其实,姚孔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没工作。2010年9月,妻子生病住院,他花费了一大笔钱。妻子出院的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没交,便偷偷向同事借钱,补交了电费。

张朝满今年只有60来岁,记者问:“你准备为张朝满交电费交到什么时候?”姚孔德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准备为他交一辈子电费!”

作者:陈芳 吕晓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