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城门古韵今犹在

2014-09-25 11:0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唐亚新 通讯员 徐俐敏 文/图)城市的繁华,从其古城门的多少能够探究。自汉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建瓯城置县以来,建瓯城历经汉末三国时期的建安郡、唐末五代十国时期的闽国都城、南宋时期的建宁府等各个时期的建制变迁,先后修建了24座城门,如今存留下来的还有威武门、临江门、通济门、广德门、通仙门、五凤楼(上图),建瓯城无愧是我省保留古城门最多的城市之一。

通仙门位于建瓯城南,现存的城墙主体是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按府级城门规格重建的。城墙高6米,门洞高4米、宽5米、纵深24米,这样的纵深是苏州盘门的两倍。城门上有一座存留的城楼,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城楼上供奉着太保神像,所以人们又叫它“太保楼”,是我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门城楼。

通仙门外有座通仙桥,江边广场矗立着一座人像,深眼窝、高鼻梁,一幅行旅装扮,雕塑底座介绍说这是马可·波罗。

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游记》,对建宁府(即今建瓯)有一段大约300字的描述:“该城范围相当大,有三座很美丽的桥……这地方的女子美丽标致,过着安逸奢华的生活。这里盛产生丝……居民经营广泛的商业……这里老虎很多,出没无常……”总之,“该城范围相当大”,是一座“雄大繁华”的大城市。

从类别上看,建瓯历史上的24座古城门中,有建安县城,有建安郡城,有建州州城,有殷(闽)国都城,有建宁府城等,可谓各类不同等级和属性俱全。

通仙门集中体现了南方城门建筑的精致风格。北方的城门一般是呈一字形,攻防面对面一字展开,而通仙门呈“凹”字形,三面防守呈包围状,易守难攻。城门内还设置了三道坳坎作为退守伏击的防线,有时还可以故意让部分敌人进入城门,放下闸门,在城门内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包围圈,敌方便进退无路了,“瓮中捉鳖”这个词就是出自这里。这样的设计不由得让人惊叹古代筑城工匠的高超技艺和非凡智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