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进城”与“下乡”,教育资源如何均衡

2014-09-24 08:4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乡校际调剂教师促进教育流动均衡

蕉城区城区学校承担了全区近三分之二的小学生的教学任务,这就要求针对城乡教育现状,实现流动的教育资源均衡。教育均衡包含设施条件的均衡和师资力量的均衡。城区小学师资相对短缺、乡镇小学师资相对富裕,让教师队伍流动起来的要求迫在眉睫。

蕉城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按校定编”的传统编制管理办法,很难让教师队伍流动起来。早在2009年9月,福安就是福建省“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试点,但直到现在具体实施办法还在探索中,主要原因是“县管校用”制度和现有的配套机制不能充分契合。同时,在“县管校用”制度下,教师不再属于学校,随时都可能被调配到其他学校,因此教师的稳定感、归属感不足,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交流后还存在住宿难等问题。这让“县管校用”美好初衷至今不能实现。

为解决教师队伍流动问题,蕉城区今年8月出台 《关于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城乡校际之间调剂安排教师到缺编缺岗的学校任教,从另一个角度探索“县管校用”灵活的人事管理模式。文件规定,在同一所学校任教达6年的教师列为交流对象,每年参与交流人数要达到应交流对象的10%以上,其中参与交流的特级教师、县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要达到应交流骨干教师的10%以上;交流时间原则上达2年,并由交流学校解决住宿问题。由于校际交流的教师人事、工资关系仍保留在原学校,绩效工资由区教育局发放,因此避免了配套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也不存在教师心理归属感不足、教师交流后住宿难等问题,此举有力促进了教师队伍的流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