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进城”与“下乡”,教育资源如何均衡

2014-09-24 08:4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入近亿元进行扶持农村校硬件不输城里

虽然蕉城区满足了务工人员子女进城读书的愿望,却造成城区小学拥挤不堪的现状。按照省颁标准,小学校园生均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而蕉城区许多小学都达不到。如蕉城四小,校园面积4580平方米,容纳近3000名学生,生均面积只有1.52平方米左右,课间操要分班轮流进行,上厕所要排队解决。

蕉城区实验小学东、西两校区共有班级80个,教师218人,生源4146人。按标准一个班级45名学生,但今年学校为农民工子女增设学位155个,一个班级约有54名学生,教师处在满负荷工作状态。

而在蕉城区石后乡石后学校,却是另一番景象,占地33亩的校园只有90多名学生。石后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11个教学班,在编教师81名。校长林生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每年招生不超过8名。

“校舍盖了,老师来了,学生走了”,这句顺口溜反映了农村教育生源普遍减少的现象。记者了解到,蕉城区今年小学一年级共招收学生6784人,其中城区11所小学招收4922名新生,乡镇23所小学招收1862名新生,可见冷热不均之严重。

记者在石后等农村学校看到,其教学环境、学习环境、休闲娱乐等硬件设施,并不输于城里的学校。

多年来,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蕉城区投入近亿元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全市第一个实现“双高普九”,被列入全省第一批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实验区,全市第一个通过“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验收。蕉城区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去年以92.85分的高分通过市级核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