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茶园深处“闹”农家 松溪刘源村书写美丽乡村

2014-09-24 08:12: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唐亚新 通讯员 李典利)倚坐在藤椅上,支一根长杆,悠闲地等鱼儿上钩;或是,偶尔低头跟钓友耳语;又或者,安静地望着不远处,那倒映着云彩和群山的碧绿色湖面。9月20日,周末。同湖边垂钓的很多游客一样,家住松溪县城的李永文一家子,又一次选择了祖墩乡刘源村,作为休闲之旅的目的地。

“平时工作忙,烦心事多,周末了,一家子就想过来休闲一下。这边环境好,能玩的项目多,心情可以放松。”李永文说。

秋分到了,山区秋意乍起。夏日里满眼的绿色,也褪色了些,可刘源村茶园里游客的热情不减。

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刘源村共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这些游客中,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到龙源茶庄与茶来一次亲密接触。

“茶园里的茶树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灌溉用的是山泉水。”龙源茶厂厂主谢荣富说,来龙源茶庄不仅可品好茶,而且好玩。

好玩之处,便是茶厂的体验馆了。采茶、揉茶、拣茶、制茶,虽不熟练,却乐在其中。游完了体验馆,不远处是茶宴馆。成群的游客,可品尝到绿色营养的特色茶宴。

“在这里,既能过足茶瘾,还能享受‘吃茶’的乐。”谢荣富说,“我们不仅卖好茶,更卖好景致。”

120亩采摘园里种满玉米苗,5亩农田里满是荷花,15亩湖水里鱼儿游动,“百竹林”里竹木苍劲;300米环湖栈道、5公里茶山漫游道,漫步其中,如在画中游;10个标间、2个小木屋、1个餐厅,在此过夜,游客无需担心住的问题。

除茶庄的住宿点,刘源村村民陆续开了5家农家乐。走进“4号店”,正好碰上李永文一家过来吃晚饭。“老板,把你们的招牌菜农家年糕、红烧圆蹄、糖醋排骨先各上一份。”

“以前来过?不然怎么对特色菜这么熟?”

“有刘源村自己网站的推荐啊。”接过李永文的手机一看,“美丽乡村—刘源村农家乐”页面上,每家店的环境、设施、特色菜都图文并茂列出来。“看着都让人口水直流,以后一家家吃过去。”李永文和家里人定下了目标。

“开个农家乐,一年赚个四五万元不成问题。”

“4号店”老板陈连林笑言,最近他接待了好几拨客人,目前的营业收入让他对自家农家乐的前景很有信心。

刘源村,游客能在此茶山深处闹农家,农家笑纳这“闹腾”带来丰收与喜悦,正是源自县里的政策。

近年来,松溪结合创建国家级生态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出台多项措施,鼓励乡村发展生态休闲游。将农家乐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纳入农民培训工程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免费培训。农家乐示范点(户)标准客房,每个床位补助500元,标间补助1000元,配备卫生间再补助1000元。东边、刘源等重点农家乐示范村(点)开通节假日旅游直通车。

2013年,刘源村村民人均收入7800元,同比增长40%。祖墩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村里的龙源茶庄被列入省级生态茶园示范片。

就在9月,南平推出“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刘源村的游客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茶园深处“闹”农家,茶旅结合,刘源村不断书写着美丽乡村的美丽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