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图片 > 正文

南非学生在武夷学院学习生活掠影

2014-09-24 08:31: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比南非还热,但为什么中国人不黑呢?”

“我黑啊。”

“不算黑。——在南非,我们也不觉得我们黑,我们管它叫色彩。”

10日,在武夷学院教室里,一位叫莫拉木的南非学生正和他的指导老师愉快地聊天。吃米饭、写中文、打太极……南非学生们已完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武夷学院招收南非留学生项目是福建省、南平市和南非自由州省政府通力合作的结果。2011年8月,武夷学院获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招收外国留学生资质,并积极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目前已招收一百多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越南、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留学生。

5月13日,首批66名、平均年龄20岁的南非学生经过3天旅途到达了武夷学院。异国的学习生活悄然开始,他们会习惯这里的一切吗?

这些南非留学生被分成3个班,为了让他们尽快融入这里,武夷学院采取“辅导员+班主任+留学生助教+志愿者”模式。一名总辅导员管理留学生日常生活,每个班配有班主任管理学习生活,另有3名到武夷学院留学的优秀学生任助教,武夷学院外语专业的同学以留学生宿舍为单位当起了志愿者。

很快,南非学生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而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中国教育里若有学生犯了错,老师可能会找班长了解情况。但这样做南非的学生不乐意了——有问题就找我一对一地交流,为什么要让别人知道?

“南非的文化很直接,我们老师与南非学生相互沟通后,都取得了理解,消除了误会,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种成长。”老师兰丽华说。

来到武夷学院后,这群南非学生不约而同迷上了“太极”。有专业的“太极”老师教学,他们学得不亦乐乎。操场上、宿舍里他们练得比谁都勤。“我们的文化游戏体现着力量,但中国的太极完全不一样,安静平和,放松而有内劲。”约瑟夫说,打太极让他们身体更健康,思维更敏捷。

“学习是他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他们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学习上都很努力。”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陈松说,留学生到武夷学院后先进行一年到一年半的汉语学习,达到汉语水平要求后可选择武夷学院的本科专业学习,达到相关专业学习要求后取得武夷学院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南小倍对中国的工程很感兴趣,当得知这个留学项目后,她立即报名,通过学校的考试选拔成功入选。“这个机会很难得,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来回报国家。”像南小倍一样,许多南非留学生认为,中国的机械、土木工程等专业科技含量高,他们都想着学有所成后回去建设家园。

开学初,又有8位南非学生入学,本月底,还将有30多位南非自由州省选派的留学生到达武夷学院,今后每年还将根据情况向武夷学院选派留学生。今年9月留学生在校生将达120余人。

□徐陆锋/文 罗光耀/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