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邹琍琼——跨越海峡来 书写育人情

2014-09-24 08:19: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琍琼(右一)参加南平一中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她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教育人,和闽北教育界有着浓厚的情结。昨日,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邹琍琼接到了来自南平一中几位教师的电话,教师们邀请她在国庆期间再回学校走走。

9月10日,第三十个教师节,南平一中的礼堂,邹琍琼和校领导一起将10万元奖教金逐一颁发给南平一中首届“十大名师”和三十位骨干教师。此刻,邹琍琼心潮起伏,曾经也是一名中学教师的邹琍琼的这一份教育情结更浓郁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台湾回大陆投资,借助两岸交流的热潮,邹琍琼在大陆的企业不断发展,可是她却对教育情有独钟。2004年,她投资创办了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十年间,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海峡两岸职业技术交流中,写下了一个个新的篇章。武夷山职业学院在创办之初就提出“立足武夷,连接两岸,服务海西,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全力打造闽台职业教育合作的品牌, 2007年以来,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与台湾的北台湾科技学院、吴凤科技学院、南荣科技学院、美和科技大学等10所台湾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就教师互派、教材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武夷山职业学院先后举办了大规模的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会5次,在两岸职教界带来反响。2009年,武夷山职业学院被中国教育家联合会等评为“中国民办教育百强校”,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闽台高职教育交流合作试点校”。邹琍琼本人也成为福建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福建省第十届优秀企业家、南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邹琍琼说,自己愿做两岸教育合作的探路人、架桥人、先行人,让文化把彼此血脉相连。2009年以来,在邹琍琼多方奔走下,武夷山职业学院获批,在福建省较早实施了“闽台职业教育合作班项目”,在旅游管理等多个专业开展招生;2009年以来,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还开始引进台湾职业技术教育人才,赴武夷山担任学院的高级管理人员,学院先后引进了6所台湾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骨干12人。

在办学之路上,邹琍琼服务福建地方建设的职业教育信念不断增强,她说,福建职教的空间还很大,这和福建经济不断发展是同步的,这和两岸统一的大势是同步的,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领域,就要不断地超越自我。去年5月,她和另外三位福建省政协委员一起投入上亿元收购了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接管学院一年多以来,邹琍琼带队重组了师资与专业,让这些专业更贴近市场。在刚刚结束的招生季里,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数达到3100人,这个数字背后是邹琍琼带领数百名教职工不懈努力的成果。“如今,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的工科特色更加明显,回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及时,对台合作的特色继续保持和凸显。”邹琍琼信心十足地说。

明年,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申报本科院校,成为福建职业技术教育中第一所由台商合资创办的本科职业技术学院。愿邹琍琼在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中,描绘出更生动的画卷。 (本报记者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