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流动难 58.5%大学生毕业转移档案关系时遇麻烦

2014-09-23 09:55:02  来源: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将尽,今年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大多已经入职新单位,然而,很多人的户口、档案和组织关系等仍然还在处理中。由于是人才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的标志,档案关系等稍微忽视就会给以后留下许多麻烦,有人指出,档案处置过程的繁琐和所涉部门的草率,更加剧了困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69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5%的受访者表示毕业办理户口、档案、组织关系时遇到麻烦。具体来说,53.5%的受访者指出档案关系办理流程繁琐不清、33.3%的受访者感到组织关系没有地方迁移、32.8%的受访者觉得处置时间过长,耽误事。

唐山师范学院的王楠毕业后为了方便,将户档放在当地的人才服务中心,但是整个处理过程让她备感“糟心”。王楠说,每年办理档案的毕业生很多,但是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少,且业务不精,态度不好,而且效率又低。“我们自己也不清楚应该带什么手续、证件去办理,这些复杂的手续办起来相当耗时耗力。”

在毕业手续中,哪些是最难办、最麻烦的?

58.1%的受访者认为最难办的是人事档案,39.1%的受访者认为是户籍,36.7%的受访者就业三方协议。此外,还有“报到证”(29.8%)和“党、团等组织关系”(18.3%)等。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刘思涵向记者抱怨,党组织关系的办理太折腾人。她毕业后想把党组织关系转回家里所在的社区,但学校开的函只到她所在的地级市。“还没有进一步说明,区、街道办、社区,我一级一级去开函转迁,从报到到党组织关系落到社区,整整用了三天时间”。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介绍,毕业以后档案的去向让每个学生都很头疼,学生们不知道哪里可以接受自己的档案,异地生源的档案在当地还不一定能放置。此外,在人才机构挂靠的户档,也会给学生带来很多压力。学生开证明会比较繁琐,以后职称晋升等问题也要靠挂靠机构办理,这些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2016年1月广东省将首先取消了档案挂靠费,这肯定利于提高大家办理相关手续的积极性。“但另一方面,挂靠机构没有这些收入,学生在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更多障碍”。陈潭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