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好丈夫”张茂发 服侍“渐冻”妻子37年

2014-09-23 07:43: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2日,见到张茂发时,他正在家门口水池边洗衣服,妻子危忠喜也呆坐在自家大门口。一个一米七五左右的壮汉在家洗洗刷刷,这情形在当地农村是很少见的,可张茂发只是淡淡一笑说:“都做了快40年,习惯了。”

家住光泽县崇仁乡上屯村洲上组的张茂发今年61岁,妻子危忠喜比他小一岁,是同村溪东组人。1972年,他俩结婚后,张茂发种地养家,危忠喜操持家务,一里一外小日子过得恩爱有加。

不过,好景不长,1977年,妻子开始感觉双脚有点发软,手也没有从前有劲,稍重些的体力活干起来都觉得吃力。张茂发曾陪妻子到县医院看过,可查来查去都没查出是什么毛病。因为那时病灶还很轻微,对日常生活影响也不大。1978年、1981年,他们两个儿子相继出生。然而,就在儿子降生为这个家庭带来欢乐时,妻子的病情也明显加重起来,人一天比一天消瘦,多走几步路双腿就发软走不动,重一点的东西手也提不起。

“医生找不出病因,每次上医院只是挂上几瓶药水,病情却不见好转。”张茂发无奈地说,其实那时候,妻子的父亲和一个弟弟,已先于她出现类似的病症,因此,他想可能是一种家族遗传病。最近,又听人说自己妻子得的是“渐冻症”。

两个孩子降生之后的20年间,危忠喜的病情尽管一年比一年加重,但自己扶着墙壁还能慢慢挪着走几步,吃饭、上厕所还勉强能自理。2004年前后,妻子的病情是个明显转折点:双腿无法站立,手连筷子都拿不住,吃喝拉撒全靠张茂发料理,而且说话口齿也越来越不清,现在连听力都下降了很多。

张茂发身强体壮,干活绝对是个好把式。因为家里兄妹多,只读了半年书的他13岁开始扛锄头种地,15岁时就拿全劳力的工分。正是有他这根粗壮坚实的顶梁柱,才让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始终保持着完整和谐。

30多年来,干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张茂发已习以为常。“每隔一两个小时,要抱妻子上一次厕所,热天每天为她洗一次澡,这不是一般男人能坚持得了的。”张茂发说,为了养家糊口和照顾妻子两不误,早年他就把家里的八九亩田,都调到自家周边一二百米的范围内。10年前,妻子有内急,只要大喊一声,他就爬上田埂回家;近10年,为方便呼叫,张茂发给妻子配了个手机,有什么需求摁一个电话,他就会赶到妻子身边。

为了照顾好妻子,30多年来,张茂发除了耕种八九亩农田,其他赚钱的活他都没法干。粮食、青菜自己种,生活费主要靠两个在外打工的儿子接济。“我们俩都已年过花甲,既然上天这样安排也只能认命。无论再苦再累,我都会好好陪伴在妻子身边,现在我最担心的是儿孙们的健康。”张茂发说,他大儿子已成家并生育一女一男,小儿子30多岁仍未婚。如今,两个儿子都出现了类似母亲的病症,大儿子还很轻微,小儿子更严重,5公斤以上的东西都提不动。

说这番话时,张茂发神情显得很无奈,很茫然。 ☉高德运 何 坤 杨荣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