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71岁老人照顾九旬岳父母几十年 孝心孝行演绎无限温情

2014-09-22 09:33: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长寿秘诀就是有个好女婿,要不是他的悉心照料,我们也不可能活得如此顺心啊!”昨日,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年过九旬的叶丰荣、林金定夫妇与村民闲聊时,不住地夸奖女婿陶朝东。

陶朝东原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3岁时就成了孤儿,靠帮人放牛过活。上世纪50年代,他跟随乡亲来到长巷村打工。苦难的童年,磨练出陶朝东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了陶朝东诚实守信的品质。正因如此,1964年当时的大队书记出面,将他介绍给叶丰荣、林金定夫妇做上门女婿。

入赘后,陶朝东每天起早贪黑,扛起了养家的重担。1968年后,他的五个女儿相继出世。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但陶朝东从没怨言,和妻子一起悉心照顾着这个家。每天,他都摸黑起床,为家人烧好热水、做好饭后再出门。忙完生产队的活后,他又赶回家里,帮妻子收拾家务,照看老人孩子。改革开放后,为使家人生活过得更好,陶朝东趁着农闲时间,帮村里人锯木板,砌地基,做零工。由于干活勤快,为人实在,越来越多的人请他帮忙,陶朝东赚的“外块”也越来越多。没过几年,就将破旧的老宅重建翻新,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012年7月,岳母不慎跌倒,右手骨折,坐骨神经损伤。看到老人受伤,陶朝东心急如焚,连忙将岳母送往骨伤医院治疗。住院期间,陶朝东日夜守候在老人床前,送饭喂药;老人晚上睡不着,他就陪老人聊天解闷。无微不至地侍奉,赢来了病房其他病人羡慕的目光,大家连声夸他是个孝顺、体贴的好儿子。老人出院返家后,手和腰上打上了石膏和夹板,睡在床上不能动弹,陶朝东特地买了两床柔软的棉被,铺在老人身下。白天妻子照顾老人,晚上陶朝东则守在老人身边寸步不离。在陶朝东悉心的照料下,老人很快得到了恢复。

岁月不饶人,陶朝东自己也步入高龄, 4个女儿都已出嫁,留在身边的小女儿也是招婿上门。在陶朝东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女婿也对老人非常孝顺,传承了孝顺老人的家庭美德。和自己当年一样女婿接过孝顺老人的接力棒,两代女婿共同续写照顾老人的新篇章。叶丰荣家庭至今已是五代同堂,逢年过节,儿孙时常都能回家团聚,左邻右舍看到这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也是相当羡慕。

□邵承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