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加强校企合作 培育实干人才

2014-09-19 08:58: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方是企业招工难,一方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两难矛盾如何解决?9月16日,市劳模服务团7名劳模企业家来到武夷学院,与学院领导、老师就培育社会需求人才话题深入座谈。

“南平不是缺少人才,关键是如何留住人才?”,“南平企业的工资不会比沿海底,为什么还是留不住人?”企业家和校方认为,南平现有企业和落地项目少、企业发育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完整、上下游企业关联度较低等原因,造成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不足,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大量外流。但企业家认为,明年高铁通车,生态、资源等利好汇集,南平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对大学生应聘及表现,企业老总最有发言权。他们说,大学生特别是“90后”年轻人有激情、敢创新、思想活、个性多元,对他们要适度宽容,给予鼓励肯定。“我们招办公室文员容易,找一线员工非常难。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想当管理人员,吃不了苦。”“我们不唯学历唯能力,员工安心稳定工作就能成才。我们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第一学历是大专的和本科生一样多。”一些企业家表示。

企业家们建议学校教育要把人才品德、专业精神、专业素养摆在重要位置,科学灵活设置专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实干人才。同时,要帮助大学生度过职场适应期,让他们尽早成为职场的主力军,大学生要德才兼备,踏实实干,不眼高手低,敬业协作,学好本领,敢闯敢试。

双方还就建立与拓宽“厂校挂钩”、“校企一体”、“定向培养”、“定点代培”、“双向需求”等有效途径,学校办学文化与企业文化如何相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共识。 (罗勇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