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农历八月廿二 光泽山坊村里过“小年”

2014-09-19 08:25: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公祠

“林哥,终于把你盼回来了!”9月15日,农历八月廿二,车子进入光泽县寨里镇山坊村,很快就被一片金色的稻田包围了去路,这时,堂弟盛发的声音从前方的邱公祠传来。抬头望去,几个和我一起穿开裆裤长大的老伙伴们,正在香气缭绕的邱公祠前朝我招手。

农历八月廿二和廿三,是山坊村南源、培厚自然村一带邱姓祖公的生日。每年这两天,无论是散居于异乡,还是长年在外打工的村民都会赶回来祭祖,给祖公“戒事爷爷过生日”。唐代就从中原一带来到这里开宗的祖公叫邱戒二,但我们这些后辈都称他“爷爷”,叫起来亲切。

邱公祠在南源这头。邱公祠与别地的宗祠不一样,因为它是祠庙合一的。邱戒二既是我们的祖公又是道教尊神,所以祠里有塑像,平日里也是晨钟暮鼓、香火不断。我给戒

事爷爷敬完香,又和满堂前来念佛的亲友问过好,就被盛发拖着往外走,“先去我家喝两杯”。

南源、培厚一带的村民,除了娶进来的,清一色是邱姓人家。从南源到培厚不足600米,爬一小段油菜岭、过一个小毛竹窼、翻一个小田排,再往原来沿溪排着“鸭母碓”的小田垄望去,前是菜园后是竹林的老木屋就是盛发的家。

盛发也算是培厚的留守老人。儿子携妻带子在县城做早点,女儿出嫁了也在县城做小吃,妻子则常在县城给儿子打帮手。怪不得盛发今天特高兴,原来他的妻子、儿子、孙子,甚至连女儿、外孙都回来了!我们一进大门,就闻到厨房飘来焯鸡焯肉的香味,大人的说话声和小孩的嬉闹声把寂静空荡的老屋烘托得洋洋喜气。


兄弟树

“来,先吃白果。”盛发左手端着

一盘白果,右手握着一瓶白酒,“咔擦”一声用牙咬开瓶盖,边往盛饭的空碗倒酒边说,“这可是你小时候最爱吃的果子哟!”

盛发说的白果其实是银杏果,为当地特产,产品就来自村口那株千年古银杏树。

原来,树口有两棵千年古树。一棵是香樟,一棵是银杏,十里八乡人都称之为兄弟树。特别是那棵银杏树,可是凝结着南源人、培厚人世世代代的浓浓相思。夏天,人们支起木板在树枝上架床纳凉;秋天,人们奔走于铺满金色扇叶的树下捡拾果子,然后用砂搓去外囊,取出椭圆形的果子晒干,只为了留着祖公生日那天再吃。

家乡的白果,与异乡的就是不一样。用牙磕开白生生的壳,露出的肉是绿绿的,跟宝石一样,吃起来软软的,透着清香,再呷一小口白酒吞下,那绵长的滋味令人终生难忘!

“可是上世纪80年代,那棵樟树以1000多元的价格被卖掉了。

真可惜呀!”盛发恨恨地喝了一口酒说,“以前,别处的村民都说培厚风水好,就因为有那两棵树哩。后来,有人给银杏树喷了一种什么药水,当年秋天,用龙马车拉走了好几车的果子,次年,银杏树大病了一场,之后挂果就很少了。”盛发剥出一粒果子丢进嘴里边嚼边说:“幸亏还活着。要不,陪伴全村人上千年的老银杏死在我们手上,不好交代呀!”

祭祖公

“我们供戒事爷爷去!”我正在沉思中,盛发挑着他妻子备好的装有猪头、全鸡、鱼、豆腐、茄子等供品的竹篮子,提醒我说,“我们培厚的小年是今天廿二,负责给祖公暖寿;南源的小年是明天廿三,负责给祖公做生日。”

这时的邱公祠已是钟鼓齐鸣,爆竹震天响,培厚的子孙轮番上供、烧香、放炮,加上上百名念佛信女执

佛膜拜、念咒,整个邱公祠笼罩在隆重而又庄重的氛围里。

不愧是从小一块长大的弟兄。吃饭时,盛发特意为我上了一道好菜——辣椒炒蜂蛹。“还记得你去工作那年放蜂的事吗?那可是你最后一次和我一起放蜂,结果去找蜂窝时,你被马蜂蜇到了,手臂肿得跟大腿似的,把我吓得要命。”

少小离家老大回。小时想逃难逃走、老时想回回不去的培厚,原来虽有20多户人家上百人口,如今只剩下几户人家几对老人,100多亩耕地也抛荒了一大半,连兄弟树也落了单。也许再过个15年或20年的,培厚就只剩下一个地名留在世人的脑海里。

但是,我相信从这里走出去的培厚人永远忘不了根在这里,因为忘不了这里曾经拥有的山水、兄弟树和戒事爷爷生日,以及戒赌戒奢的邱氏家训。何谓乡愁?小时感觉不到,初别时油然而生,久别后则愈加浓烈。

□邱盛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