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夷山市上梅乡扎实开展诚信计生示范村建设

2014-09-16 14:0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6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熊慎端 季建清)“我自愿加入诚信计划生育活动,不再违法生育第二胎。”9月15日,武夷山市上梅乡翁屯村育龄妇女巫娟桂,在同村委会签好诚信计生协议书后高兴地说。今年以来,上梅乡已向本乡自觉参加诚信计生并首次签订“诚信计生承诺书”的108名育龄妇女分别颁发了《诚信计生户荣誉证书》,同时每人给以奖励。

活动中,上梅乡“诚信计生”示范村愿意实行计划生育的新婚家庭和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都可以参加诚信计生小组。育龄群众可以相互选择5-10人组成诚信计生小组,小组成员可享受乡、村委会各种服务,免费开展实用技术、技能的培训等。“对年终没有一人违反计划生育条例的诚信计生村,可获奖金1万元。” 上梅乡计生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上梅乡是老区贫困乡,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村民经济相当收入,根据实际,该乡将翁屯村列为诚信计生示范村,推动全乡创建“诚信计生”示范村活动,注重以人为本、转型服务,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并通过诚信结合、双向承诺和兑现奖惩等举措,把政府和育龄群众在计划生育中应履行的权利和义务通过诚信承诺的形式约定下来,并依靠双方的信誉去保证承诺的兑现。推进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的诚信计生工作模式,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免费、奖励和优惠政策,调动育龄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新格局。

今年以来,上梅乡通过以点带面,有力推动了全乡计生工作开展。目前全乡1孩户、无孩户已签订诚信计生合同38份,已婚育龄夫妇签订合同89份,绝育夫妇签订合同39份,诚信计生取得初步成效,基本落实了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基本实现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便民利民,基本落实医疗人口计生各项免费、扶助、奖励和优先优待政策,提升了诚信计生工作水平,受到广大计生户的欢迎和拥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