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汽车 > 正文

进口车降价后为何仍比海外贵

2014-09-16 09:39: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随着我国开始对汽车行业垄断经营行为的大规模调查,很多豪车开始降价。不过就在消费者为此叫好过后,人们却发现即便是做出降价姿态的车型,其在中国市场的身价依然比它们在国外市场的“兄弟”们要高上很多,价格相差一两倍的情形仍然大量存在。

进口车降价后依然远高海外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对市场上几种降价车型的价格与其在海外市场售价对比发现,降价之后中国市场同类车型的价格依然“高得惊人”。

以8月初在中国市场降价的克莱斯勒为例,其共有两个型号的整车宣布降价: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北青报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大切诺基SRT8调价后售价为120.49万元;5.7L旗舰尊悦版之前指导价为85.49万元。但即便调整之后的价格与美国市场的售价相比仍有“天渊之别”,以大切诺基SRT8为例,其在美国的起售价为64990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仅为中国市场售价的三分之一。

此外,对比在中国刚上市不久的保时捷SUV车型Macan,其在中国、美国的价格也有巨大差距。根据两地官方报价,Macan S和Macan Turbo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起始售价分别为68.8万和98.8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市场这两款车型的起始售价则分别折合人民币30.7万和44.49万元。事实上,这两款车的原产地均为德国,因此即便在美国市场上也属于进口车,但与中国市场的售价依然相差一倍以上。另一款保时捷在中国的热销车型卡宴,其在中国的官方指导价区间为92.2万至263万元人民币,而在美国的价格折合人民币约37.97万至69.90万元。

进口车价高主要是因为税高?

有行业人士表示,相差悬殊的价格不能都归咎于中国经销商赚取了暴利,“暴利是有,但并非所有车都有暴利”,他认为豪车出现暴利的几率更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此前就曾表示,中国车价高既有税收的原因,也有经销商牟利的因素,不同车型的情况也不一样,因此不能简单地把中外汽车价格对比,然后就认定是税收太高或是经销商暴利。他解释称,例如一辆进口车相当于美国三倍的价格,这是因为美国车里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的税,而中国则不同,进口车排量超过4.0L的,最后的综合税率要达到140%。如果一辆进口车到海关口岸价格是10万,那么出海关就要达到二十四五万元的费用了,跟到关比已经相差了一倍多,此外还要加上仓储、运输等成本以及经销商的利润。因此他认为,中国市场的进口车价格高主要是因为税高。

在高端车方面也确实存在经销商暴利,这些车可以被定义为奢侈品,很多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但不是说谁想卖就能卖到那么高,并非所有车都有暴利,一般的进口车也有二十多万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